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喜报|我院音乐表演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06-13 12:39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音乐表演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我院音乐学专业已获评“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至此,我院已获批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音乐表演专业:

本专业立足全国新文科建设,围绕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需要,建设具有国际水准和山东地方特色的一流音乐表演专业,培养引领地方音乐文化演艺事业的人才。

特色优势:

1、专业方向齐备,跨学科资源丰富

本专业拥有声乐、键盘、民乐、西洋管弦四个方向,利用学院音乐学、作曲、舞蹈学等专业资源和综合大学的跨学科优势,建立了丰富的基础与实践课程体系。

2、师资队伍高学历、年轻化、国际化

61名教师中有17名博士,硕博学历100%,高级职称50%,青年教师65%,留学人员45%,具有层次高、年轻化、国际化的特点,成果卓著:主持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项目等4项,教育部产学研项目20余项,经费500余万元。

3、建立多元化创新型教学体系,人才培养成效突出

建立国家级基地2个,省级基地2个,歌剧中心、交响乐团、民乐团、合唱团四个实践平台,与美国、俄罗斯等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项目。

改革单一培养模式,构建以教学、创作、演出实践能力融合发展的音乐表演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整合优化专业基础课程模块,形成动态化管理 的教、创、演课程群,搭建宽口径实践课程,有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构建大项目与多方向课程联动教学模式:以大项目为载体整合不同专业课程,形成新教学模式。如国家艺术基金歌剧《韩信》的创演,将音乐表演专业、舞美专业、服装设计专业的课程重组,融合成新的课程体系,以此实现歌剧的排演任务,在演出实战中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

建立比赛+音乐会实践教学评价机制:对标国际国内赛事,展开比赛+音乐会实践活动,实现多元化艺术实践,建立多元化评估评价机制,提高表演人才的专业水平。学生多次获奖,获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50余项;艺术实践能力突出,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合峰会进行音乐展演;就业率达100%。


undefined  

 

9E889

9FCA7

15CAD


双万计划:


教育部于2019年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等要求,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育部计划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音乐学院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申报工作,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认真组织、精心筹划,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一流课程建设、教学评价与改进等方面进行建设与整改。

未来,我院也将持续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工作,继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强化专业特色,坚持以一流专业标准为参照,以专业建设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为我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长远目标持续发力。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