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2018-11-07 14:46  

11月7日,音乐学院举办全院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本次大赛为即将举行的“青岛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选拔比赛,共有10名青年教师报名参加了比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和三等奖各4名。

本次比赛前期部署宣传到位,青年教师积极踊跃参赛,基本上各专业方向均有报名。为使比赛能够公平公正,学院组建了阵容强大的评委组,院党委书记姜世安亲临比赛现场进行监督和指导,由青岛大学督学刘九思和音乐学院王静怡、孟雷、王文俐等院领导以及各系的系主任、学科带头人组成评委组,实行现场听评课后集体打分评选形式,同时把比赛作为面向全院师生的一次公开课教学展示,引起全院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 

王静怡院长

指出本次比赛不仅仅为选拔参加学校的教学大奖赛,更重要的是在全院范围营造教学和科研的气氛,促进青年教师更快成长,推动学院教学质量的提升。

13AAE

王文俐副院长

介绍了比赛的详细规程和评分标准,并宣布比赛开始。

比赛根据专业的不同共分为三个场地进行。首先在德雅楼103排练厅集中进行了6位教师的讲课展示,有杨树、高玮、王娟娟老师的合唱课、声乐课、室内乐排练课的教学,也有殷翔、李琳娜、周莹老师的管弦、键盘的专业小课教学展示。

在102舞蹈教室由李斌老师展示的民族民间舞传统组合教学,赢得了评委和前来观看师生的热烈掌声。

在213教室展示了李晓囡老师的音乐美学理论课、钱海霞老师的和声理论课、刘炼老师的视唱练耳集体课教学。

组织本次教学大赛,虽说是一次教学教研活动,却呈现出几个较为明显的特征,同时存在一些缺憾,也带来一些启示。

首先,教学大赛展现出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反映出我院广大青年教师努力研究教材教法,向课堂教学要质量的进取精神。其次,本次活动在全院影响大关注度高,表现为本次大赛报名参赛的人多,评委团队人多,全院师生关注人多的特征。

从青年教师的讲课比赛中,也呈现出一些不尽人意的缺憾之处。比如,对说课环节设计不足,一些理论课教学对PPT课件制作水平有待提高,课堂教学语言的凝练性、艺术性有待提高等问题,诚然,这也是青年教师容易出现的新手经验不足的缺憾。

从本次教学大赛中,我们至少能够引发三点启示。

其一,应注重对青年教师的业务培训,通过各种形式的业务学习活动,举行公开课活动,广开听课之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

其二,教学应与科研相挂钩,引导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展开科研,以实践中的问题为科研导向,并提升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

其三,教学应发挥团队的力量,不能搞闭门造车式的个人教学行为,应形成团体教学力量,互相学习和借鉴,才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