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音院快讯 | 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黄河流域音乐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08 作者: 访问量: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的通知》(鲁教研函[2022]8号)安排,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学科评议组艺术学组主办,青岛大学承办的山东省研究生“黄河流域音乐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创新论坛于11月26日上午在我校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教授、校研究生院、音乐学院师生代表现场参会,来自海内外各高校的优秀研究生与观众线上参会。线上和线下近千余人齐聚创新论坛,共探黄河文化历史,齐论黄河音乐发展。开幕式由青岛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建波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于永明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参会的专家与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介绍了青岛大学发展现状与音乐学院的传统音乐文化课程建设与研究成果,并期待大家充分利用此次搭建的良好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动黄河流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随后,青岛大学2020级音乐与舞蹈学硕士研究生夏鑫莹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


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教授为开幕式致辞


青岛大学研究生院李建波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研究生代表夏鑫莹发言


论坛现场合影


  在专家讲座环节,论坛邀请了民族音乐学家、原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项阳研究员与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东亚音乐考古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王清雷研究员做特邀报告讲座。


  项阳研究员在《音乐理论专业研究生知识结构完善与学术理念培养》讲座中,提出研究生在夯实学科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要学会制定有的放矢的学习计划,培养跨学科学习思维,在研究过程中融入多维思考方式,确保学术研究可以做到宏观把握、微观研究,并不断训练自身逻辑思维,明确自身研究对象定位,时刻保持对历史的敬畏态度,做到“史学研究关注活态;活态研究明白传统来源”。


  王清雷研究员的讲座主题为《音乐考古视野下出土乐器资料的采录、整理与研究》,通过对已出土文物的形制、功用、历史文化分享,介绍了各类乐器的源流演变,并从学术摄影、学术录像、测音工作与乐器试奏、采录形制数据、完成描述性文本五个方面讲述了音乐考古采录、整理与研究的过程,展示了音乐考古视野下的科研研究精神,带领大家与千年前的乐器进行了一场跨时空的对话。



专家讲座


  论坛第三环节进行了研究生学术报告,报告围绕“黄河流域传统音乐文化研究”、“新时代黄河流域音乐文化创新研究”、“黄河流域音乐文化生态研究”与“黄河流域音乐历史研究”四个主题,共设置三个会场,吸引了来自中央民族大学、沈阳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青岛大学、韩国白石大学、泰国西那瓦大学的优秀研究生学子50余位,大家积极分享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共同探讨黄河流域音乐文化的传承基础与发展方向。


分会场报告


  论坛闭幕式由音乐学院王静怡院长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进行了总结,向与会专家和师生表示了感谢。提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新时代广大青年们的担当与责任,青年学子要时刻保持民族文化自信,为发扬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并期待各位学子未来更加精彩的对话与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我们母亲河黄河流域的音乐文化研究做出更多贡献,成为黄河文化中华文化的创新性传承人。


音乐学院院长王静怡教授致闭幕词

  此次论坛的举办充分展现了青岛大学的学术精神与人才培养成果,通过专家报告和分论坛学术讨论,展现了各高校的科研风采,使研究生在学术交流中牢固了民族自信,拓宽了研究视野,激发了学术热情,提升了学理水平,提高了科研创新能力,助力山东省音乐与舞蹈学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助推黄河流域音乐文化的繁荣,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