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青岛大学人文社科讲堂吴可畏教授专场在我院举行
2019-12-19 22:43  

20191219日上午,由吴可畏主讲的《当代舞台剧的审美表达——以话剧<查理三世>、歌剧<沂蒙山>、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为例》讲座在青岛大学音乐学院103排练厅成功举办。吴可畏,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中国合唱协会特聘青年专家、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青年作曲家、山东英才学院现代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山东乐坛青年一代领军人物。参加此次讲座的有音乐学院院长王静怡、音乐学院部分师生以及社会文艺评论爱好者等。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标题为《<查理三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下的西方经典再诠释》。吴老师从《查理三世》的海报、相关背景以及主角的“去残疾化”等多方面进行讲述,通过大量的图片以及视频资料解读了导演关于本部话剧的哲理性思考。接着,吴老师通过对“二桌四椅加王座”的场景设计,京剧青衣、武丑、三花脸的人物设置以及用英文字母组成的奇妙汉字等方面展示了导演对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经典戏剧的巧妙融合。

第二部分《<沂蒙山>——当代审美关照下的红色经典重构》,吴老师简单介绍了民族歌剧《沂蒙山》六场的主要内容,从“军爱民”、“民拥军”两个维度分析其情节间的互为指涉性,指出剧本所体现的军民一家亲的沂蒙大爱精神,并带领大家一起欣赏了《沂蒙山》的部分经典唱段。

第三部分《永不消逝的电波》从舞剧开场的巧妙设计开始讲解,吴老师认为这部作品首次把带有商业性质的谍战剧目引入舞台剧、大量运用蒙太奇的手法讲述复杂的故事、时尚元素及实验手法的运用等方面都是此部舞剧大获成功的原因。

最后吴老师总结到,艺术的功力拼到最后一定是哲学中形而上学的思考,以及美学上的时代性突破表达,一个优秀的舞台剧背后,一定有一批学识渊博的艺术家,并在美学思考上做了深扎,这就是当下强调的“守正创新”。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