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青岛大学2021年新年音乐会
2020-12-29 22:46  

年年辞旧 岁岁迎新

斗换星移 岁月如歌

站在2020年的岁末回望

这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今天我们相聚在青岛大学剧院

用音乐洗涤创伤 传递希望

开启2021年崭新的篇章

2020年1225日晚,青岛大学2021新年音乐会在青岛大学剧院隆重举行,现场380名和线上2万余名校友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一同观看了演出。

今晚为大家演奏的是青岛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乐团成立于2002年,由音乐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组成。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

乐团首席为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原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小提琴、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邓列加教授。

邓列加教授

担任今晚乐队指挥的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指挥、青岛爱乐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徐东晓。

指挥家 徐东晓

超燃现场

上半场

作曲:吕其明

演奏: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红旗颂》以红旗为主题,描绘了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让我们在宏伟庄严的旋律中感受中国人民顽强不屈、英勇奋斗的革命气概和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期盼和展望!

威廉·特尔序曲

作曲:罗西尼  

演奏: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威廉·退尔序曲》这部作品以十三世纪瑞士农民反抗奥地利暴政的故事为题材,歌颂了瑞士人民反抗压迫、争取独立的英勇斗争精神。该曲是音乐会上经常演出的节目之一,全曲描绘了阿尔卑斯山下瑞士的自然环境,和瑞士革命志士慷慨激昂、视死如归的精神。

时光倒流

作曲:埃尼奥·莫里康内

演奏: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时光倒流》是电影《时光倒流七十年》的主题曲,全曲旋律优美舒缓,带着淡淡的哀伤,音符轻轻地触摸着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仿佛在诉说男女主人公的爱情。

大提琴独奏:鸿雁

作曲:祁达楞太 改编:姜万通

独奏:江鹤

协奏: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大提琴协奏曲《鸿雁》将蒙古族地区民歌“天鹅”作为主题,并加入长调和舞蹈等音乐素材,创作成为完整的协奏曲形式,其旋律优美动听,悠远蜿蜒,直抵内心。

小提琴独奏:四季-夏 第三乐章

作曲:维瓦尔第

独奏:王威 协奏:青岛大学弦乐团

小提琴协奏曲《四季》包含了春夏秋冬四个乐章。这四部作品画意盎然,其中《夏》描绘了在夏季闷热而令人困倦的气候里孕育着的一场暴风雨,以及牧人为自己命运和即将来临的暴风雨将对农作物造成的灾难而担忧的心情。

肖斯塔科维奇圆舞曲

作曲:肖斯塔科维奇

演奏: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圆舞曲,也称“华尔兹”,19世纪开始流行于西欧各国,旋律流畅,节奏明显,高贵典雅。《肖斯塔科维奇圆舞曲》是作曲家经典之作,这首乐曲在全世界各地广泛受到欢迎,经常被单独演出,该乐曲具有优美且忧郁的旋律,百感交集的意绪,带给人极佳的听觉享受。

法兰多拉舞曲

作曲:比才

演奏: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法兰多拉舞曲》是一首管弦乐合奏的乐曲,它是法国作曲家比才的名作--《阿莱城姑娘》第二组曲中的最后一段。乐曲描写了在获得丰收后人民载歌载舞的欢庆场面。

下半场

中国乐曲联奏改编:我们曾经唱过

编曲:邹野

演奏: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我们曾经唱过》是由中国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邹野创作的交响诗作品。这首作品由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串联而成。这些歌曲记载着我们国家发展的历史,镌刻着新中国时代的烙印。

女声独唱:芦花

作曲:印青

独唱:张莉莉

伴奏: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芦花》是一首军旅歌曲,歌词简短纯朴,旋律悦耳流畅,表达了一名普通女孩对爱人、家乡的深切思念之情。

男声独唱:北京颂歌

作曲:田光、傅晶

独唱:李政泽

伴奏: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北京颂歌》创作于19714月,曾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歌曲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出了华夏儿女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茉莉花

作曲:李文平

演奏: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茉莉花》是一首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其旋律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表现了委婉流畅、柔和优美的江南风格。该曲作为中华文化的象征唱响世界,集合了上百年的国乐精华,成为一张代表着中国精神的文化名片。

黄河大合唱

1.保卫黄河 2.怒吼吧,黄河

作曲:冼星海

演奏: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演唱:青岛大学合唱团

今晚的最后一首作品是光未然作词,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作曲的大型合唱作品《黄河大合唱》。这部作品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塑造了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

返场

在《万泉河水》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优美旋律和歌声里,带着对2021年的美好祝福,青岛大学新年音乐会圆满落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担当作为,奋发图强,以坚持不懈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奏响事业发展的奋进乐章,共同开创青岛大学的美好未来!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

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

伴随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最后一句歌词的结束

新年音乐会落下了帷幕

对祖国的热爱

对未来的期许

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激荡

2021年 青大人

将继续秉承着这份赤诚

努力地向前迈进!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