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师生共努力,云端研学习 | 音乐学院积极进行线上授课
2022-03-19 22:40  

在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音乐学院按照学校要求,提前积极完善线上教育教学各项准备,自3月14日起,所有课程全面实现线上授课与学习。

此次线上教学以教师居家授课、学生在教室或琴房学习的方式进行。考虑到音乐学科的特殊性和教育教学的特点,学院各教学系按照专业技能小课、专业理论课、排练课、舞蹈课等不同课程类型,积极探讨、大胆开拓,创新了一系列教学方式。

一、专业技能小课

学生在琴房与教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教学活动,教师实时对学生进行点评与指导,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便捷性灵活实现技能课的教学模式转变。

二、专业理论课

理论大课的教师们运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工具进行直播授课,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让学生清晰掌握授课内容和授课进度。学生在相对固定的场所听课,教师注重与学生活动,提高学习效率。

理论小班课采用集体上课的方式,学生在琴房集中学习,教师在线上进行统一授课。

三、舞蹈课

对于舞蹈课来说,网课的教学方式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学生与教师默契配合,根据网络情况灵活调整教学模式。线上授课主要以腾讯会议为主,学生在舞蹈教室进行基本功训练与剧目展示,教师通过讲解的方式,来根据学生的展示进行动作指导与优化。根据课程班级人数,人数较多的班级,教师指导学生在舞蹈教室以多机位方式,全方位收录学生动作展示,确保每一个学生也不落下。

四、排练课

经过教师们反复实践和调整,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两种不同方式进行授课。管弦系学生在各自琴房等不同的空间内与教师视频连线,进行“云合奏”,方便教师单独观看学生演奏情况并具体加以指导。

民乐系学生提前到达排练场地,在同一空间内与教师进行视频授课,这种方式可以让教师准确把握合奏情况,方便统一教学。

上课期间,学院全面把控教学质量,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学院班子成员对线上课堂随时进行随访听课,在校值班的院领导、教师与辅导员对教室、琴房等上课地点进行巡查,确保教师顺利授课,学生认真听讲。下一步,学院也将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和调整教学方式,强化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效果。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