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青岛大学201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山东省)
2013-12-27 23:04  

青岛大学201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山东省) 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教育部全国...

青岛大学2014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山东省)

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

一、学校概况

青岛大学是国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坐落在黄海之滨、浮山之麓,依山傍海,风景秀丽。

目前,在校学生达到42000余人,其中研究生近8000人,本科生32000余人,留学生1300余人。学校设置了文、艺、史、哲、理、工、医、经、管、法、教等11个学科门类,开设了100个本科专业,拥有4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240余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包括学术学位类型和专业学位类型);1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5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7个博士后流动站。

学校拥有国家重点学科2个,山东省重点学科20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省级特色专业13个,国家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41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与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17个。

学校实施特聘教授人才工程,拥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1000余人,院士2人、外聘院士8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6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7人。

学校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余所院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设立了交流学生、交流学者、学术合作、联合办学、留学生教育以及海外孔子学院等118个交流项目。

音乐学院现有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学四个专业,下设音乐学、音乐教育、舞蹈、声乐、键盘、作曲、西洋管弦和民乐八个系科。音乐学专业为“十一五“、”“十二五”山东省两个音乐学重点学科其中之一,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硕士学位和艺术硕士(MFA)专业类型学位授予点。学院拥有100间教学琴房,两个舞蹈厅、一个大排练厅和一座1200座席的剧场音乐厅,教学设施国内一流。学院坚持规范化的专业教学管理,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一批高学历的专业人才、国外留学归来的专家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担任各个系科的主任和教学骨干,把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教学经验引入音乐学院,聘请国内外著名的艺术家、演奏家担任兼职教师,聘请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担任名誉院长,著名舞蹈家李春华、著名唢呐演奏家左继承、长号演奏家赵瑞林、圆号演奏家朱昆强担任我院兼职教授,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先生担任客座教授。学院与美国密苏里大学音乐学院、德国陶森根音乐学院、俄罗斯国立艺术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互派留学生和教师进修互访关系。学院现有双管制的交响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等音乐实践演出组织,大学生交响乐团连续三年承担“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高校巡回演出活动。学院教师与学生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比赛并荣获奖项,在科研立项和科研评奖方面也获得有多个国家级奖项。

一、音乐类专业招生计划及专业考试安排(山东省)

专业名称(方向)

层次

学制

招生

科类

招生

计划

考试科目(招考范围)

声乐

本科

四年

艺术文

22

①主项(美声、民声)②副项(器乐、舞蹈中自选一项)

键盘

本科

四年

艺术文

13

①主项(钢琴、手风琴)②副项(声乐、舞蹈中自选一项)③视唱④听音记谱⑤基本乐理

音乐学

(理论方向)

本科

四年

艺术文

3

①技能考试:钢琴演奏或其它乐器演奏,或者声乐演唱②音乐理论考试:包括音乐理论基础知识,以及命题小论文一篇③视唱④听音记谱⑤基本乐理

西洋管弦

本科

四年

艺术文

9

①主项(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圆号、小号、长号、大号、长笛、西洋打击乐、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②视唱③听音记谱④基本乐理

民族管弦

本科

四年

艺术文

5

①主项(二胡、琵琶、古筝、扬琴、柳琴、竹笛、大阮、中阮、唢呐、笙、民族打击乐)②视唱③听音记谱④基本乐理

键盘

本科

四年

艺术文

3

①主项(钢琴、手风琴)②视唱③听音记谱④基本乐理

声乐

本科

四年

艺术文

9

①主项(美声、民声)②视唱③听音记谱④基本乐理

舞蹈学

本科

四年

艺术文

8

①基本功(软开度、跳、转、翻技巧)②剧目表演(音乐自备)③音乐即兴表演

作曲与作曲

技术理论

本科

四年

艺术文

3

①音乐听写、乐理、歌曲写作②面试(a.钢琴或其他乐器演奏、视奏,要求考生自选曲目2-3首,完整演奏;b.视唱、模唱;c.民歌、说唱音乐或戏曲片段演唱1-2首)

备注:1.具体考试时间安排报名时通知考生。2.学校只提供钢琴,其他乐器请自备。3.舞蹈考生音乐伴奏带(盘)自备,学校提供录音机。4.音乐学(理论方向)专业参考书籍:①《中国音乐通史简编》山东教育出版社孙继南主编;②《西方音乐史简编》沈旋主编,上海音乐出版社,1999年版;③《中国民族音乐》江明惇著高等教育出版1991年8月出版、2007年6月第三版。5. 作曲专业(乐理)参考书目:《音乐理论基础》李重光著6. 乐理参考书目:《基本乐理简明教程》童忠良编著

报名地点:青岛大学中心校区东院德雅楼(青岛市香港东路7号)

报名时间:2月20、21 日8:30-17:00 咨询电话:0532-85953738

考试地点:青岛大学中心校区东院德雅楼(青岛市香港东路7号)

考试时间:2月22日8:30 开考

六、报名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

3.执行山东省招生委员会的有关规定。

4.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表演方向)专业要求:身高需达到1. 70米,气质、身材均优;有一定表演才能和绘画基础,乐感较好;限招女生。

5.舞蹈学专业特殊要求:舞蹈学专业男生身高需达到1.70米;女生身高需达到1.62米。

七、报名办法

1.报名时携带本人身份证、《山东省2013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报考证》原件。

2.我校将按照考生高考报名时填写的通讯地址寄发专业考试合格证,请考生注意查收。专业考试不合格者,不再另行通知。

八、文化课考试、填报志愿

专业考试合格者凭我校所发的专业考试合格证到本人户口所在地招生办公室办理报名手续,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并填报院校(专业)志愿。

九、政审、体检与录取

1.政治思想品德考核按山东省招生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办理;

2.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文件执行;

3.录取原则: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全省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根据考生志愿,按文化成绩排序,分专业按招生计划1:1.5的比例向我校投档,我校各专业按以下原则录取:

①报考音乐类、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表演方向)专业的考生,按我校专业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其中报考音乐学(理论方向)专业的考生,其高考文化课成绩须达到400分以上(含400分),未达到者不予录取。

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考生,按我校专业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③美术类考生的省专业统考成绩须达到我校划定的专业成绩合格线方有资格填报我校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省考试院投档后按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排序,择优录取,未达到我校专业合格线者不予录取。我校美术类专业成绩合格线将在青岛大学网站发布(网址:http://www.qdu.edu.cn),请考生注意查看。

十、监督机制

1.考生应本着诚信的原则参加我校组织的专业考试,如违反考试纪律,将严格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的相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2.学校监察室将全程参与,予以监督,电话0532-85953137;

3.新生入校后,学校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进行入学资格审查,凡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招生咨询电话:0532-85953692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政编码:266071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