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4年省、校两级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通知
2014-09-01 09:39  

关于申报2014年省、校两级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 通 知 研培养字[2014] 13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管理暂...

关于申报2014年省、校两级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

研培养字[2014] 13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关于申报2014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鲁学位办〔2014〕9号)、《青岛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和《青岛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现将2014年省、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申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组织广大研究生指导教师、任课教师及有关管理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精神,在认真总结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立项项目的实施情况基础上,充分准备,科学论证,并按要求择优选报2014年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

二、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申报工作

(一)申报范围

根据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要求,2014年项目申报应当紧紧围绕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突出以下研究重点:

1.改革考试招生办法,优化招生结构,加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促进研究生教育培养类型结构从以学术学位为主向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转变。

2.围绕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职业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促进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从以注重知识学习为主向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并重转变。

3.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分类研究。

4.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改革质量评价标准,促进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方式从注重在学培养质量向与职业发展质量并重转变。

5.进一步密切产学研合作,加强协同创新模式探索和平台建设,推进校所联合、校企对接、跨学科联合培养。

6.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行学术学位导师和专业学位导师分类遴选,组建专业化教学团队,推进校内外双导师制,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

7.服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以及职业标准、职业资格的有机衔接。

(二)申报要求

1.项目申报负责人应为具有3年以上指导研究生经历的导师,或从事研究生教学3年以上的任课教师,或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及学位建设等工作2年以上的管理人员。校部机关管理人员申报的项目不得超过本单位申报总数的四分之一。

2.已结题或鉴定的项目,对推动研究生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必要进一步继续深入研究的,可申请再次立项续研,但要重新填表申报,并提供原项目的研究报告、结题报告及相关成果材料。尚有在研未结题项目的,项目申报负责人不得再行申报。

3.对于应结而未结题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应加快项目研究工作,不得拖延超过原计划结题时间1年以上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应书面做出情况说明,随学校申报材料一并上报省学位办。今后,结题的项目除了要提交结题报告之外,一般还应当同时提交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的相关论文。

4.我校上报的项目中,要求自筹经费项目不少于三分之一申报省资助的项目是否可转为省立项自筹经费项目,请在申报一览表与申请书(申请项目类别)中注明。

(三)申报限额

我校将从申报项目中择优选取11项参选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请资助的项目不得超过申报限额总数的三分之二(亦即自筹经费项目不少于三分之一)

三、校级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申报工作

(一)申报范围

应结合以下主题开展研究:

1.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及其保障体系研究;

2.提升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新举措研究;

3.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机制研究;

4.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考评机制研究;

5.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及其管理模式研究;

6.导师工作绩效评价与激励机制研究;

7.我校研究生教育政策研究;

8.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

9.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问题及疏导机制研究;

10.研究生招考制度改革研究。

(二)申报条件

1.项目申请人应为研究生指导教师或是研究生课程的主讲教师;

2.尚有在研校级创新项目,项目负责人不得再行申报。

(三)申报数额

不限,由学校进行遴选后择优确定立项项目。

四、报送日期

1.请各单位将推荐申报的《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请书》(一式3份)、《2014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一览表》(1份)、《青岛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申请书》(一式3份),于9月9日前报送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浩园教学楼901室),同时发送相关电子文本,逾期不予受理。

2.如有项目前期研究成果证明材料,请一并报送复印件一份。

五、其它

申报省、校级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只填报《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请书》,只申报校级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老师,请填报《青岛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请书》。

联 系 人:张子义

联系电话:85953652

附件:

1.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申报2014年项目的通知

2.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请书、进展报告书、结题书、鉴定书等表格

3.2014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一览表

4.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管理办法

5.青岛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申请书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