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校友工作>>校友会>>正文
“青春的底色 青年的选择” 我院2015级校友蔡乐在2022届学生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
2022-06-20 18:01  

“青春的底色 青年的选择”

我院2015级校友蔡乐在2022届学生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

6月18日上午,我校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汪黎明、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姜宏、吴世珍、徐龙飞出席典礼,我院2015级校友蔡乐代表40余万校友发言。

蔡乐分享了自己3年来在边疆服务的收获与感悟,表示青春的底色是奉献、奋斗与担当,青年的选择来源于梦想、体现于坚持、成就于热爱,邀请学弟学妹们到新疆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上工作,奉献国家,建功西部!

他的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音乐学院2019届学生蔡乐,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新疆喀什工作已有三年,感谢母校喊我回家!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青春的底色,青年的选择”。向各位师长汇报三年来我在边疆服务的收获与感悟,与各位师弟师妹共同探讨关于青春和梦想。

我认为青春的底色是奉献,青年的选择来源于梦想。

毕业时,作为家中的独子,我放弃留青工作的机会,毅然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身边有人质疑我头脑发热,西部条件苦,又累又远,你去了又能做什么?浪费两三年青春是否值得?......直到今天,这些质疑声仍不绝于耳。

选择来源于梦想。作为老一辈援疆人的后代,2015年我首次踏上祖国西部边陲,当地质朴的民风与落后的条件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我能为这里做些什么?”,到新疆工作的种子在那时就已萌芽并慢慢扎根。鲁迅先生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要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听从内心的呼唤,听从祖国的召唤,散发萤火之光,主动为国家和民族努力奉献是我永远无悔的选择!

我认为青春的底色是奋斗,青年的选择体现于坚持。

提到新疆,大家或许会想到的是羊肉串、大盘鸡、哈密瓜,也有可能是迪丽热巴。于我而言,是坐了4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达喀什,第二天便下乡入户开展工作,与帮扶对象同吃、同住、同学习。突如其来的快节奏生活,让我陷入了失眠的困扰。加上干燥的气候和饮食原因,口唇开裂、流鼻血、腹泻成了常有的事儿,尤其是想起心爱的二红烧烤和百花蛇草水,自己经常控制不住开启深夜emo模式。

但很快我就与在喀什工作的前辈们熟络起来,他们中很多是咱们青大的校友,多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5+2”“白+黑”的工作是最基本的操作,风餐露宿是家常便饭。我决心用魔法打败魔法,拒绝摆烂,跳入“内卷”,再次坚定援疆信念。在经历了疫情防控、地震频发、沙尘浮尘等重大任务和难题后,我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一次次咬牙的坚持、不懈地奋斗才能描绘出青春的底色。

我认为,青春的底色是担当,青年的选择成就于热爱。

在得知贫困户因农产品销路不畅而发愁时,在同伴们的支持下,我建立了“甜满心疆”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助力东西部协作”爱心网络平台,主动承担起带货主播的角色,用一周的时间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20余吨,帮助贫困户增收10万余元。

针对当地儿童相对落后的学习条件,我向母校求助:借助七海公益云支教平台和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常态化组织山东省大学生在网上为当地学生开展课业辅导,现已累计服务中小学生20余万人次。在这里,我要向在母校所有给予我无私帮助和指导的老师们说一声,谢谢您们!

老师们,同学们,在党中央的关怀、援疆省市的帮助和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奋斗下,新疆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诚挚的邀请学弟学妹们到新疆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上工作,奉献国家,建功西部!大美新疆欢迎你!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即将离开母校,踏上新的征程,祝愿你们心有梦想,敢于担当,崇德向善,奋发图强!

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祝愿我们的青大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蔡乐,中共党员,2019年参加西部计划,现服务于喀什地区喀什市,新疆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曾获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先进典型——全国最美志愿者、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优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青岛大学十佳学生党员等国家、省、市级荣誉40余项。截至目前,个人累计志愿服务9000余时,担任志愿服务领队26次,带动约有5000余人次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之中。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