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音乐学院教学艺术展演活动的第一堂特色公开课程《汉语在歌唱中的运用》
2019-11-26 14:56  

20191125日上午10:10,音乐学院教学艺术展演活动的第一堂特色公开课程《汉语在歌唱中的运用》在德雅楼213举行。

主讲人徐文波老师以“歌唱语音十三辙之‘怀来辙’、‘灰堆辙’讲解与实践”为课程内容,利用网络教学工具“雨课堂”,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和示范,并进行了翻转课堂的实践。

首先是复习环节,两名学生分别演唱了上一节课“一语辙”、“姑苏辙”中所讲的曲目《啊,中国的土地》和《故乡的小路》,其他同学进行听辨和点评。之后,徐老师对出现的“单元音多音化”、“声母除阻不彻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示范,同学们频频点头。学生再次演唱时立马有了声音上的变化,教学效果立竿见影。

讲授新课环节,徐老师从“发音特点、发声练习、常见问题、歌词练习、曲目听辨”几方面对“怀来辙”、“灰堆辙”中的四个韵母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因为课程内容学生已经通过雨课堂提前进行了预习,所以在课上,学生可以直接演唱本节课的曲目,现场进行展示和听辨。授课中,徐老师不时对已学内容进行回顾和提问,还在听辨曲目时介绍了王立平、郑秋枫、王洛宾、徐沛东等作曲家以及歌剧《江姐》的有关内容。这不仅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视野,还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    

    

最后,徐老师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了梳理总结,再次强调了两组辙韵的演唱要领。

徐老师教学风格既严肃又活泼,善于启发和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示范到位,讲解条理清晰,控堂能力强,能及时抓住学生的问题进行有的放矢的讲解。整堂课的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雨课堂”的运用,使得学生能在课前进行预习,课中同步接收教学课件,课后可以保留课件进行复习,实现永不下课的课堂,极大地方便了学生的预习、上课、复习,提高了学习效率。“翻转课堂”的实践,调动了学生“学”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听辨能力,从而提高了演唱能力和从教的能力。

在徐老师的课上,雨课堂课件、音频、板书与现场讲解示范相结合,同学演唱、同学评价、教师详解和示范相结合,是一堂“以学为中心”、“以学生为本”的精彩的特色课程。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