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乐在“云”中,舞在屏上——音乐学院线上教学阶段总结
2020-02-23 22:50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音乐学院根据学校“学生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自2月17日起,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始授课。

考虑到音乐学院课程的特殊性,学院组织了四次教学研讨会,大学孔伟金副校长、于红波副校长分别给予具体的指导性建议。

针对专业技能小课、专业技能大课、专业理论课的不同类型,教师们开广思路、勤于实践,创新了一系列教学方法。

经过开学后三天的授课,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得到了音乐学院师生的充分肯定,可谓“乐在云中、舞在屏上”。


PART

01

专业技能小课


方法1



腾讯课堂+微信视频小组课

+一对一视频授课


声乐表演系主任王景彬教授的声乐课,采用腾讯课堂,播放自己录制的慕课,并通过PPT讲解演唱作品的背景知识。

然后微信视频实时与学生展开讨论,再针对学生的个别问题逐一进行指导。

学生反馈:

方法2



课前收集演奏视频+微信视频小组课

+一对一视频授课


针对视频直播卡顿的问题,管弦系主任邓列加教授、键盘系杨佩胜等教师采用让学生提前上传作品视频,教师开展视频群聊的方式,讲解共性问题,再对学生的个别问题逐一指导。


学生参与情况:

方法3



网络视频教学+微信小组群聊讨论

+微信群资源共享


音教系、民乐系老师采用微信视频一对一的授课形式,曲目报给自己的专业课老师,由老师对学生的演奏进行指点,根据学生演奏的实际情况进行示范,针对问题及时的纠正。

同时建立微信群,学生将自己练习的视频上传其中,大家共同分享练琴经验,讨论练习中的困难与困惑。

同时课下老师在群里为学生提供一些名家的经典解析,提高音乐修养。


学生参与情况:

PART

02

专业大课



音乐学院的专业大课有理论课和实践课两种,既需要有理论知识的传授,更需要师生间的互动。

基于课堂特点,音乐学院的大课老师们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使学生受益良多。

方法1




腾讯会议+微信视频+对分易考勤


作曲系、音乐学系、音教系的老师们运用腾讯会议等工具讲解内容,同时运用微信群与同学们进行小组讨论,并且用对分易软件考勤上课人数,学生的课堂参与感得到了提高,圆满达到预期目标。


学生参与情况:

方法2




视频网课+钉钉分组(分声部)视频

+教师演示视频+个别指导


对于舞蹈系、民乐系、管弦系合奏课,线上授课的方式是很大的挑战,老师们反复实践,确定了四种方法组合的授课方式。即:先带领学生学习网课,再运用钉钉视频分组分声部讲解表演要求,教师把表演视频发给学生,最后针对学生的问题逐一进行指导。


舞蹈系学生参与情况: 隔空舞蹈、舞在屏上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