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
2016-03-23 16:57  

六、民乐系 

 

 

 

    孟雷,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山东分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音乐教育创作委员会委员,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民乐系系主任、竹笛硕士生导师,青岛大学音乐学院民族乐团常任指挥,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特聘教授。

1983年考入曲阜师范大学艺术系音乐专业,本科在读期间连续两届担任国际孔子文化艺术节首席竹笛。且多次参加山东省“泉城之秋”民族音乐会及民歌调演活动。2007年受奥地利音乐教育促进会邀请,在金色大厅中国民族音乐会上担任独奏,向国际友人展示中国竹笛音乐。2008年参加山东省教育厅师生基本功大赛获教师组金奖,实现了开赛以来青岛大学教师组金奖零的突破。2015年获第十届山东省齐鲁风情歌手暨新作品作曲一等奖。

2007-2012年前后五次代表青岛大学赴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及其周边地区进行民乐教学、讲座及系列音乐会等教学及学术交流活动。并被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音乐系特聘为中国民乐专业教授,担任竹笛、葫芦丝、巴乌等中国民族管乐教学工作,使中国民族乐器演奏这一课程第一次作为有学分的专业课进入了美国大学音乐专业学生的课堂。在美期间成功举办了多场中国民乐音乐会,并因出色的完成教学及演出任务而多次受到密苏里州立大学校长的特殊表彰。

    创作多首声乐作品,其中《大滨海》由著名歌唱家刘斌首唱。

器乐作品:竹笛独奏曲《美丽的密苏里》(被密苏里州立大学图书馆永久收藏)、二胡协奏曲《沂蒙随想》。

承担并完成了多项省级艺术科学重点课题:《齐鲁民间笛子音乐研究》、《中国传统音乐艺术在美国推广普及的典型案例研究》、《多元文化视角下对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的中国音乐项目研究》等,在国内、国际杂志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所教授的学生多次获山东省文化厅比赛一等奖、山东省教育厅比赛二等奖。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5 6 7 8]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