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键盘系

键盘系介绍

发布日期:2016-07-05 作者: 访问量:

这里每天都会流淌着动听的钢琴声;这里是音乐学人成长的一片沃土,有德艺双馨、追求完美的教师,有立志成才、勤学苦练的莘莘学子;这里有宽松浓郁的学术氛围,有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学习、工作的理想所在……这,就是青岛大学音乐学院键盘系。
 师资力量决定着教学水平,年轻的键盘系始建于2001年,是音乐学院表演学科之一,成立之初仅有三名教师,包括一名硕士、两名学士,经过十多年发展,师资水平不断提高,键盘系目前已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治学严谨、充满朝气、锐意进取的年轻教师队伍,教职员工达11人,副教授1人,其中博士1人,其余均为硕士。先进的教学理念、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善的教学设备,使得键盘系的教学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成为青岛钢琴教育的佼佼者,培育钢琴人才的排头兵。
开放办学是提高音乐教育水平的前提之一,为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办学质量,键盘系还聘任了四名客座教授,分别是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授、演奏家茅为慧博士;新西兰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耶鲁大学钢琴博士)刘健;美国皮巴迪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博士沈佳音;伊斯曼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博士田甜,他们的加入 为键盘系增添了新鲜血液,国际化色彩日渐浓厚。

键盘系还积极开展国际音乐文化交流,先后举办“法国里昂音乐学院、美国密苏里大学音乐学院、德国陶森根音乐学院、韩国大真大学等学术活动,邀请崔世光、卞萌、茅为蕙、杜泰航、魏廷格等来我院讲学,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多次组织了国际国内的钢琴大师班和音乐会等学术活动。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美国南加州大学钢琴家、教授茅为惠博士钢琴大师班;并与青岛兄弟院校(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一起举办了瑞士钢琴家大师班课。2014年举办了四次钢琴大师班和音乐会1、美国密苏里中央大学田甜博士钢琴独奏音乐会及专题讲座2、美国顶级音乐学院伊斯曼教授团队举办系列大师班课程3、美国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佩里教授钢琴独奏音乐会及大师班4、全球最著名的儿童启蒙钢琴教育家巴斯蒂安举办钢琴主题讲座。这一系列的活动受到了青岛音乐界以及青岛兄弟院校的高度评价。以上学术活动丰富和提高了键盘系的教学科研工作,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丰富了教师和学生的对外交流,提高业务水平。

作为年轻的学院,键盘系格外重视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齐抓并进。为提高教学水平,键盘系鼓励年教师积参加大师班、研修班等各种学术教研活动,如德国汉诺威国立音乐学院贝阿特丽丝教授钢琴大师班、全国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钢琴专业教师研修班、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钢琴大师班学习等。

近年来,键盘系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中成绩突出,获得国级课题项,省级课题项,发表论文十篇,并着力将科研成果运用于实际教学中去,教授的多名学生获得国际、国家、省、市级大奖。如亚洲香港钢琴公开比赛北京赛区比赛,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钢琴专业教师演奏邀请赛,山东省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键盘系杨佩胜老师201110月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钢琴专业教师演奏邀请赛,荣获四手联弹B组第一名,钢琴独奏B组二等奖。吕晨老师多次与海信交响乐团和青岛大学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以及在青岛大学新年音乐会和全国高校音乐研讨音乐会上演出。2014年12月18日,吕晨、高珊在青岛大学剧院成功举办双钢琴音乐会,获得校内外师生广泛好评,并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岛城各大报纸媒体均有参访和报道。

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育人,培育合格的钢琴人才正是键盘系核心之所在,为此键盘系始终面向社会,坚持多层次、多规格、多形式办学,努力为学生、为社会服务。截止目前,学院全日制在读本科生100人,留学生2人。键盘系学生管理规范、严格,学生能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在专业教学课程设置方面,开设合奏、重奏、艺术指导、钢琴艺术史、钢琴教材教法、俄罗斯钢琴艺术鉴赏等课程,力求综合、全面地提高学生钢琴演奏能力和理论水平。键盘系的学生都能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表演能力,并具备从事教学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毕业生中,有部分优秀学生考入国内外知名学府,例如德国汉堡艺术大学、德国柏林艺术大学、美国东密西根大学、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白俄罗斯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继续攻读本专业进行深造。同时投一线教学岗位者兼而有之,为我国音乐文化事业付出着青春和热情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新的历史时期,键盘系将抓住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机遇,立足岛城、面向全国、融入世界,努力建设成为顺应国际艺术教育发展潮流的教育基地、科研基地,为音乐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