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作曲系

作曲系介绍

发布日期:2016-07-05 作者: 访问量:

作曲系创办于2005年。建系以来,在校、院各级领导的关怀培育下,已形成集本科与硕士培养,融教学、科研与创作一体化的专业教育体系。作曲系设有作曲教研室 、公共理论教研室,分别承担作曲专业与音乐表演 、音乐学理论专业的音乐理论基础课教学。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 、副教授5人,讲师10人;教师中获博士学位3人,获硕士学位8人,作曲专业师资水平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具有较高的水准。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本科于2004年由国家批准设置,作曲类硕士研究生教育始于2006年。目前共设有六个研究方向,学术型方向有:音乐创作研究 、视唱练耳与教学、复调 、作品分析 ;专业型艺术硕士(MFA)方向有:作曲 、合唱编创与指挥。

作曲系师生扎根齐鲁传统音乐文化厚土,遵循作曲技术及其现代观念与本区域民间音乐艺术资源和素材相结合的教学与创作理念,倡导挖掘和继承传统音乐文化基础上的艺术创新。作曲系师生发挥综合大学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在科研与创作方面成绩斐然,办学以来,作曲系师生在创作与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已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声誉。

本系创作成果主要有:举办《新作品音乐会》11场,其中本科与研究生各4场,教师个人作品音乐会(青岛、美国)两场及师生应意大利萨萨里音乐学院作品交流音乐会等;国家核心音乐期刊发表作品5部;中央电视台演播作品2部;音乐创作获奖(省部级)5项; 北京现代音乐节 “全国管弦乐配器优胜奖”1项;全国音乐院校《视唱练耳大赛》一等奖;青年教师和本科生创作的管弦乐作品被国内外多家乐团演奏;多首作品选入国家出版物(CD、DVD)专辑;钢琴作品与艺术歌曲分别入选中央音乐学院考级教材和多所音乐院校声乐教材等。

本系主要科研学术成果有: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篇;国外期刊发表论文5篇;山东省社科联规划课题3项;全省文化艺术科学与教育厅社科规划课题立项6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山东省全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4项等。

作曲系师生在将继续秉承 “本科阶段打基础 、硕士过程出成绩 ” 的教学理念,不断完善本科与研究生专业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提高专业师资队伍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积极响应 “山东文化强省战略部署 ”,推进专业作曲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使之成为半岛地区乃至省内外教学专业化 、创作特色化和人才培养高质量的专业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