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专业介绍 |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
2020-06-01 15:14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宣传片——作曲与作曲理论专业


培养目标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是国务院学位办颁布(1998年)的音乐本科传统专业之一,在音乐艺术“产、学、研”教育系统中占据重要一环。青岛大学作曲专业扎根齐鲁传统音乐文化厚土,遵循西方现代作曲技术及其观念与本区域民间音乐艺术资源和素材相结合的教学与创作理念,倡导和培养学生挖掘和继承传统音乐文化基础上的艺术创新。

本专业充分结合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专业音乐创作能力和坚实的作曲理论基础,能从事专业音乐创作、音乐理论及教学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及相关专业的教师和体现本专业特色的各类综合型人才

视唱练耳音乐会


教学计划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 可在三至八年内完成学业。主干学科包括: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核心课程包括:作曲、和声学、复调、管弦乐配器、曲式学。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学期新作品音乐会、创作比赛以及其它音乐创作实践、各类创作展演与学术研讨、社会调研与采风等。


undefined

2020新作品音乐会《启程》合影


培养特色
我校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自2005年起正式招生,已办学十余年,是具有硕士研究生培养能力的学科专业,学科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在全省同类专业中处于优势地位。自2008年开始招收作曲类硕士研究生,设有作曲、视唱练耳、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等研究方向。

为了强化特色性教学与创作实践,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注重学生的齐鲁传统音乐文化教育与齐鲁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系统而严谨的专业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本科教育将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性放在首位,要求学生明确“本科阶段打基础、硕士过程出成绩、博士平台建功业”的专业奋斗目标。本专业尤其重视“本科阶段打基础”这一人才培养环节,并以此作为专业教学的基本任务。为此,先后修订、制定了《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教学计划》,进一步规划课程体系及其内容,使学生具备较扎实的作曲基础理论知识,初步掌握中外传统和近现代作曲技法,能够创作出具有民族气质和时代精神的各种形式的音乐作品。培养符合当前社会需要,并能适应未来音乐发展需要的富于创新精神的作曲家、从事音乐理论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及相关专业的教师,或体现本专业特色的各类综合性人才


作曲系学生参加国际研讨交流


师资力量与学术科研
本学科具有雄厚的人才力量,师资队伍达10人,包括了2名博士,硕士以上学历到达90%,高级职称比例达到20%,学科梯队合理,科研能力强,具有活力。在教学科研中获取了优异的成绩,目前在研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5项,其中多项课题获得省市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

作曲系教师创作的作品多次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并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音乐创作》;教师撰写的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音乐类核心期刊《音乐艺术》,《人民音乐》以及国内外各类学术期刊中。此外,作曲系教师积极参与国内外音乐创作大师班、各类音乐节及学术研讨活动,并利用夏季学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作曲家举办音乐创作专题讲座和论坛等活动。“十三五”期间,作曲专业不断完善本科与研究生专业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提高专业师资队伍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积极响应“山东文化强省战略部署 ”,推进专业作曲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使之成为半岛地区乃至省内外教学专业化、创作特色化和人才培养高质量的专业学科。
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就业方向包含文艺团体,中小学音乐教育、音乐培训机构、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等, 要从事音乐创作、指挥、教学、研究、编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作曲专业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在国内外高校的考研升学率较高,众多优秀毕业生考入国内外专业音乐学院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习。
高考必选科目
不限科目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