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艺术实践>>实践平台>>正文
青岛大学2019年新年音乐会
2018-12-26 22:33  

不知不觉间2018渐渐离我们而去2019向我们缓缓走来

青岛大学2019年新年音乐会于12月26日在青大剧院隆重举办青岛大学交响乐团以及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携手多位重量级嘉宾给观众们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听觉盛宴

在主持人的报幕声中新年音乐会终于开始

    和谐融洽的演奏气势恢宏的合唱点燃迎接新年的澎湃热情

    歌颂红旗,唱起希望。宏伟庄严的旋律深情奏起交响诗——《红旗颂》

            

 

边塞人民获知胜利的欢庆景象仿佛就在眼前。充满激情的管弦乐合奏——《北京喜讯传边塞》

勾起对经典的无限回味。《爱国者》《勇敢的心》等电影音乐牵起对电影最初的心动。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歌唱《我的祖国》一路艰辛 一路豪歌 

       

还看今朝。合唱《沁园春 雪》俱往矣数风流人物

二重唱《蒹葭苍苍》带我们走进商鞅不屈的内心合唱《思乡》带我们感受韩信的家国之情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永远有人的深情为你守候独唱《我的深情为你守候》直白质朴的文字 表达了隽永的深情。                                        

引人步入神秘 美丽的敦煌。合唱《美丽的敦煌》昂扬的曲调铿锵的伴奏。                                                            

最后一曲《拉德茨基进行曲》在指挥的引领下全场观众拍手打起节奏与乐曲形成的交                                         

娴熟的指挥技术把控全场的节奏激情而富有张力

浑厚的歌声饱满的情感拥有掌控全场的力量让人不觉凝神细听进入歌曲的情境。          

一个半小时的持续演奏他们仿佛感受不到疲惫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奏出一个个音符。          

长时间的练习磨合只为台上这一刻当歌声起的时候这世界只有你我

 

    歌剧导演 合唱指挥 王景彬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表演学科学术带头人

声乐系主任

 

“作为音乐学院,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提升大学的文化氛围,每年一度较为高雅且能够让人接触到的音乐会对于校园文化是一种很好的提升。通过举办这场音乐会,既可以彰显我校的学科实力,又可以锻炼我们的学生。另外,这样专业性的演出还能够提升我们整体的演出实力,对于学科建设也有好处。”提到新年音乐会,王景彬教授这样说。

作为这次音乐会的歌剧导演和合唱指挥,王景彬教授表示,在音乐会举办的时候他特别的紧张,“因为音乐会的合唱是我排的嘛,我知道哪儿有漏洞,还需要再总结一下问题以后再好好练。”在演出过程中他在台下盯着全场的演奏,发现伴奏的钢琴声不太对的时候,马上亲自跑到弹奏的老师身边投入地指挥。“因为我们交响乐队平时和钢琴老师合作不多,钢琴老师和我们的拍子是不一致的,我自己本身也是指挥,所以哪儿出事我就跑去修补。”

王景彬教授说,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增加了四部我校教授的原创作品,分别是王景彬教授作为编剧的歌剧《敦煌之恋》、《商鞅》、《韩信》中的选段,以及由张旭冬教授编创的《沁园春·雪》。《敦煌之恋》也曾经登上过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在这场演出中,王教授也邀请了许多自己曾经的学生,演出结束后,他们在后台聚在一起聊天,分享着彼此的经历。

“不仅我们的师生为此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而且校长也曾来看过我们的排练,我们学院党委书记姜世安、院长王静怡亲自关心这场演出的每个细节,学校党委宣传部几次来到音乐学院逐字逐句帮我们把关……这场演出合大学之力,而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工作人员。”最后,王教授谦和地笑着说。

 

钢伴 李佩璠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键盘系钢琴老师

 

“这场音乐会从一个月前就开始准备,排练的过程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刚开始是学生先练,分声部排,第二个阶段是音乐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一起排练,最后则是请到指挥和一些歌唱的演员来进行合排。”接受采访时,李佩璠老师这样介绍。她是在第二阶段加入的,因为要准备的曲目量很大,所以排练的时间也比较紧张。“我们学院的师生很荣幸每年可以为大家献上一场水平较高的音乐会,感觉付出再多也很值得。”在今晚的演奏中李佩璠老师觉得大家的状态比平时排练时要好了很多。“可能是因为上台大家的情绪被激发了出来了吧。”李佩璠老师说话的时候,眼睛里跃动着满满的笑意。

李佩璠老师今年是第二次参加新年音乐会,在这次演出中负责钢琴伴奏,“跟乐队配合要比给独奏(唱)弹伴奏更加复杂,要和这么大的乐队合奏的话,钢琴的声音相对比较小,要配合好他们,既要看指挥的手势,又要听乐队旋律,配合乐队的速度,控制好钢琴音色,要做到非常融洽才行。”平时弹独奏比较多的她觉得配合乐队演奏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多声部一起配合,既能锻炼演奏水平,又能锻炼跟别人的协调与配合的能力。并且,学院每年都会请比较著名的指挥来带大家演奏,在这个过程中更是让她觉得受益良多。

 

合唱队员 徐飞婷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16级声乐表演专业学生

 

“我们合唱团排练这次演出的曲目排了大半个月,每个周的课余时间都在排练。这段时间确实是比较辛苦,每次一排就得排三四个小时。”大三的徐飞婷有过许多次大大小小的演出经验,仍然感受到这一次的合唱排练的不易。在排练过程中,即使是一些小的细节也格外被重视,“即使是一个小气口(换气时所用的方法)也要做到很精细的处理,抠细节抠好几分钟。”为了这次表演,徐飞婷的系主任也专门请了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陈尧老师来帮合唱团处理一些合唱中出现的问题。

排练过程中总会出现大大小小的困难。徐飞婷说,有时午休的时间也会用来排练,那时候又困又累,但又必须要克服精神上的疲惫,这一点对于大家来说确实不太容易。而在演唱过程中,她也感受到了难度的存在,“在高音和节奏的把控方面,大家已经形成了习惯,现在需要去改变一些习惯,就很困难。”

谈到演出的状态,徐飞婷表示大家在演出时感觉都很好,只是演唱在《思乡》时出现了一点点小失误,但是其它的都要比台下练习时的完成度要高,“超常发挥了。”她开心地笑了一下。

青岛大学2019年新年音乐会在掌声中缓缓落幕一曲曲激荡人心的旋律已印在心中久久萦绕愿青大人在2018仅剩的几天中将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在新的2019年里,唱响生活新的希望奏起人生新的篇章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