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艺术实践>>实践平台>>正文
2020年新年音乐会 | 超燃现场,青岛大学为你奏响迎接新年的华美乐章!
2019-12-26 23:28  

  物换星移辞旧岁,风和日丽迎新春不知不觉间,2019年渐渐走近尾声青岛大学以音乐的盛宴答谢每一位朋友对青岛大学的支持与厚爱共同展望即将到来的明天青岛大学将用这场视觉盛宴奏响2020的华丽篇章。

青岛大学2020新年音乐会


2019年的乐章即将落下最后一个音符,12月26日晚,青岛大学2020新年音乐会在青岛大剧院歌剧厅隆重举行,现场一千六百余名校友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一同观看了演出。

带来演奏的是青岛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乐团成立于2002年,由音乐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组成。

乐团首席为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原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小提琴、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邓列加教授。

担任乐队指挥的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指挥、青岛爱乐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徐东晓。

上半场


1.《红旗颂》

作曲:吕其明     演出: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2.《铁匠波尔卡》

作曲:约翰·施特劳斯     演出: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3.《请你告诉她》

演唱: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教研室主任刘宇博


4.《蝙蝠序曲》

作曲:约翰·施特劳斯     演出: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5.《我的深情为你守候》

演唱: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侯健教授


6.《蓝色多瑙河》

作曲:约翰·施特劳斯     演出:青岛大学交响乐团


下半场


7.《祁连山》

歌剧 《敦煌》     演唱:青岛大学合唱团


8.《蒹葭苍苍》

歌剧 《商鞅》     演唱:蓝天翔、于倩


9.《婚礼进行曲》

歌剧 《韩信》     演唱:蓝天翔、于倩


10.《我爱你中国》

演唱:原恬、王锐、王芳


11.《中国乐曲联奏》


12.《祖国颂》

演唱:蓝天翔、于倩


《 红旗颂 》

晚会在交响乐《红旗颂》中拉开序幕,作品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

在宏伟庄严的旋律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人民顽强不屈、英勇奋斗的革命气概和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期盼和展望!

《 铁匠波尔卡 》


《铁匠波尔卡》是一首波尔卡舞曲,旋律轻快跳跃,情绪热烈奔放。表现了铁匠劳动时的快乐和对生活充满信心的乐观积极态度。



《 请你告诉她 》

意大利民歌的经典之作《请你告诉她》,表达了拿波里人炽热、豪放、纯真的感情。全曲充满着温柔与浪漫的抒情之美。



《 蝙蝠序曲 》

活泼、轻快、风格热烈。流畅的圆舞曲与欢快的波尔卡,在轻盈中带着幽默的情绪,同时具有极高的艺术性。



《 我的深情为你守候 》

这部作品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而创作的经典声乐作品,感情深厚真挚,抒发了祖国与人民之间深厚而真挚的情感。



《 蓝色多瑙河 》

《蓝色多瑙河》是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最负盛名的圆舞曲作品,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也将该曲被作为保留曲目演出。



表达了春天到来万物复苏,人们来到多瑙河前嬉戏,泛舟河上,一副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 祁连山 》

歌剧选段《祁连山》取自由王景彬编剧、刘长远作曲的《敦煌之恋》,以丝绸之路为背景,敦化壁画为题材,展现了莫高窟画工“李工”和“瞿蜜儿”之前悲欢离合的爱情悲剧故事,绘制了一幅丰富多彩的西域画卷。



该剧曾获北京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并在国家大剧院公演。

《 蒹葭苍苍 》

二重唱《蒹葭苍苍》取自由王景彬编剧、刘长远作曲的原创歌剧作品《商鞅》,该作品已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整部歌剧以战国时期的商鞅变法为题材,展现了商鞅与变法盟友的协同作战,与反对者的殊死斗争以及与妻子的生离死别,歌颂了主人公以身殉国的不屈精神。

《 婚礼进行曲 》

歌剧选段《婚礼进行曲》来自王景彬和刘长远教授合作的又一部原创歌剧作品《韩信》。该作品以楚汉战争时期为背景,展示了兵家代表人物韩信的雄才大略,绘制了一幅丰富多彩的楚汉战争画卷。



该剧获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于2019年11月公演8场。

《 我爱你中国 》

歌曲《我爱你,中国》把海外游子眷念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每当唱起这首歌,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都会激荡起对祖国的崇高热爱和无限深情。

《 中国乐曲联奏 》

颂歌献给党,洗衣歌,希望的田野,军港之夜,春天的故事。这部作品仿佛穿越了时光的牵挂,踏着年轮的印记,共同奏响了美丽中国的盛世华章。



《 祖国颂 》

合唱作品《祖国颂》压轴登场,这首作品满怀激情地颂赞了新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整首歌曲意境高远,撼人心魄,对祖国的挚爱之情和民族自豪感充溢其间。



在《我的祖国》和《万泉河水》的优美旋律和歌声里,带着对2020年的美好祝福,青岛大学新年音乐会圆满落幕。勇担使命,奋发图强,全力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