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音院快迅|山东省研究生“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交流” 学术创新论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21 作者: 访问量:

会 议 通 知(第一轮)



为促进我校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积累教学经验,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展示我校优秀课堂教学成果,学校研究决定举办“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交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构建了世界交通线路大网络,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音乐作为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运行积累了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底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音乐艺术形式。此次论坛旨在交流中搭建音乐与舞蹈学相关专业方向研究生的交流学习平台,拓宽研究生文化视野,对海上丝绸之路的音乐文化进行全方面的深度研究,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发展。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学科评议组艺术学组主办、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和青岛大学研究生院承办,面向音乐与舞蹈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论坛将围绕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主题,通过征集学术论文、知名专家学者学术讲座等方式,就相关学科前沿、研究热点和趋势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论坛将通过高校之间、专家学者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提升师生对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研究能力,繁荣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的学术研究成果。




欢迎相关领域的产、学、研专家和研究生同学参加本次论坛。




一、 组织机构

(1) 指导单位

山东省教育厅

(2) 主办单位

山东省学科评议组艺术学组

(3) 承办单位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青岛大学研究生院




二、 参加对象

论坛面向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




三、 论坛时间

2023年12月2日-3日




四、 论坛地点

中国·青岛

线下: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线上:腾讯会议




五、 论坛论题

(一)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交流史研究

(二)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研究

(三)海上丝绸之路移民音乐文化研究




六、 论坛日程安排

本次论坛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设置“专家主旨报告”与“研究生学术报告”板块。

(一)2023年11月22日前,参会研究生提交论文题目与500字左右的论文摘要。

(二)2023年12月1日下午,线下参会人员报道。

(三)2023年12月2日上午,开幕式、相关领域各专家做论坛主旨报告。

(四)2023年12月2日下午至3日,研究生学术论文报告。




七、 征文要求

1.论文作者仅限研究生。论文必须是原创的学术作品。论文主题应立足于音乐与舞蹈学和其他相关学科,与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相关,题目自拟,文章应符合学术规范要求。

2.参加论坛研究生于11月22日前将《山东省研究生“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交流”学术创新论坛个人信息表》(见附件1)发送至指定邮箱。

3.论坛会务组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并根据评审选定优秀论文进行成果汇报。

4.论坛结束后,根据参会者个人意愿,将优秀论文集成出版。




八、 其他事项

1.会议注册:拟参会人员请于11月22日前,将参会信息(附件1)发送到邮箱:qdlxn1227@163.com。

2.本次论坛不收取任何会务费,参会人员的食宿及往返交通费用自理。




联系人:李晓囡、李马崧鹤

联系电话:0532-85953518

1361542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