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 强基固本厚基础 守正创新向未来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2022年学团工作记实
2023-02-14 20:22  

十二月底的青岛大学

澄碧的蓝天、金黄的落叶

与沐浴在阳光中的德雅楼交相辉映


30C17


        回首即将过去的2022年,音乐学院学团工作在学院党委和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向下扎根,多措并举筑牢工作基础;向上突破,结合专业打造亮点工作;向内固本,锻造有力工作队伍;向外拓展,助力青岛艺术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向下扎根,多措并举筑牢工作基础


        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学团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学团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制定2022-2024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强基固本、2023年提质增效、2024年创新发展),为提高学团工作水平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

18942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对学院学团工作的各项要求,制定《音乐学院加强和改进学团工作实施方案》《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加强宿舍管理二十条措施》等文件,修订《音乐学院本科生综合测评细则》《音乐学院2022年度奖助学金评选办法》等文件,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得到贯彻落实。


        把握育人规律,明确任务重点。深刻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尤其是艺术类学生的成长规律,结合学校“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体系要求,确定育人“四个重点”,即一年级重点抓行为规范,二年级重点抓素质提升,三年级重点抓社会实践,四年级重点抓创业就业,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规律化引导。



        加强教育管理,筑牢安全底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动员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全年共有200余人次参与到核酸采样点的秩序维护、信息录入等工作中。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演出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通过新媒体平台、座谈会等“用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人”,树立榜样,弘扬社会正能量。做好了规范用电、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工作。          



(二)向上突破,结合专业打造亮点工作


        特色党课让思想引领实起来。学院注重将专业特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将音乐党课打造成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有效途径,通过以毛泽东诗词、朱德诗词为主体的“红色经典诗词音乐会”以及在日常文体活动中充分融入音乐和舞蹈元素,传播红色文化、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爱国情怀、坚定信仰、培养社会责任和奋斗精神。2022年,学院举办音乐党课10余场,受众覆盖了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音乐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等500余人次,有效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服务特殊群体让志愿服务暖起来。学院打造“艺启志愿服务团队”志愿服务品牌,团队针对自闭症与听障儿童打造了奥尔夫音乐教育康复体系,独立设计编写4册教材,原创奥尔夫音乐绘本4套,共计1400页;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音乐机器人教学专用软件,实现智能领舞领唱、问答互动、人体动作识别等功能;团队还创作了《志愿者》《平凡天使》等原创音乐作品,用音乐为自闭症与听障儿童插上成长的翅膀。“艺启”志愿服务团队还重点针对离退休人员进行志愿服务,为他们义务排练合唱,为他们送上精心排练的文艺节目,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2022年,该团队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山东省科创大赛,均获得校赛一等奖,目前正参与山东省科创大赛金银奖的评审。


  

1EFE3

 

28D01

        

        乡村艺术实践舞台让社会实践热起来。学院重视社会实践在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将表演舞台搭建在田间地头上、社区广场上,打造“唱支山歌给党听”社会实践品牌。2022年,学院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临沂郯城县开展文化下乡和支教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文艺演出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学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徐龙飞等校领导以及郯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与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团队成员还到当地幼儿园开展音乐启蒙教育,收到当地干部群众欢迎。



(三)向内固本,锻造有力工作队伍


        注重学团工作队伍体系化建设。选聘6名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2名研究生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5名优秀学生干部担任辅导员助理,注重发挥研究生会、学生会在学团工作中的作用,打造体系化的学团工作队伍。对学团工作人员合理分工,形成全员参与、有效协同、聚焦重点、打造品牌的工作体系。



        加强学团工作规范化建设。规范学团工作每周例会制度,做到各项工作事前谋划、事中督导、事后总结;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公文写作、摄影技术提升培训,提高材料报送规范化水平;邀请校部机关领导前来指导工作,提高学团工作人员视野格局。


1A6DB

18CA2


        打造学团工作“家人”文化。以“我的音院我的家”为主题开展各种团建活动,将学团工作队伍与专业教师队伍、行政人员队伍融为一体、互帮互助,做好“三全育人”工作。学团工作队伍内部互相理解、互相补台,形成了既有分工又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向外拓展,助力青岛艺术城市建设


        用高雅的音乐舞蹈为青大增添活力。派出多名学生参加青岛大学毕业典礼,用流行音乐唱出当代音乐学院学子的青春活力,提升学校的美誉度。举办舞蹈系毕业生汇报演出、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音乐学院基本功大赛等高雅艺术活动,对全校师生开放,深度融入学校的文化思政建设。


42723


        用专业的艺术实践为青岛增添魅力。大量学生假期里在小麦岛、小鱼山公园、石老人沙滩、中山路等网红打卡地进行艺术实践,得到游客广泛赞誉。20余名毕业生在校外举办专场演唱会,吸引广大市民参与。100余人次参与到青岛市的各项文艺演出中,为青岛市的艺术城市建设做出贡献。


3A084


        2022年,音乐学院获评青岛大学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组织单位、第八届青岛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先进组织单位,辅导员迟晓波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辅导员温丽参与指导的团队获“建行杯”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2项,同时获评山东省2022年度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辅导员朴博文获评青岛大学暑期三下乡活动优秀指导老师。

        王翰林、邓涵予等37人获得俄罗斯国际“新秀”音乐大赛、香港国际音乐节、墨尔本国际器乐声乐大赛中国赛区预选赛、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美国音乐公开赛声乐青年组等20多种知名国际国内音乐比赛一等或二等奖100余项。



        

        2022年,音乐学院学生工作被人民网、百度APP、今日头条、山东电视台、青岛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20余次,2022级学生吴梓钰反复练习同一个动作,无数次跌倒,无数次站起来,坚持不放弃的力量在中国青年报官方抖音号上获得48.8万点赞,蔡乐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于晓珂在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学院的知名度、认可度、美誉度不断提高。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