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第三届大学生基本功大赛开始啦!
2022-05-20 22:20  

基本功大赛宗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展示我院教学成果,提高学生艺术实践水平,以优异教学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我院将于近期举办基本功大赛。

主办: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承办: 音乐学院艺术实践部

基本功大赛参加对象:

音乐学院本科生(一至三年级)

音乐学院研究生(一、二年级)

比赛专业组别

1.声乐组

2.键盘组

3.民乐组

4.西洋管弦组

5.舞蹈组

6.全能组

7.作曲组

8.理论组

各专业类别具体要求

1.声乐组:美声唱法、民族唱法、流行唱法

2.键盘组:钢琴、手风琴、双排键等

3.民乐组:二胡、笙、笛、琵琶、阮、柳琴、扬琴、古筝、箫等

4.西洋管弦组:小提琴、大提琴、长号、圆号、大号等

5.舞蹈组

6.全能组

所有学生均须参加钢琴演奏、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中外乐器演奏5个项目。

(1)钢琴演奏:每名学生自选曲目1首或完整片段,演奏时间不超过4分钟。

(2)歌唱与钢琴伴奏:以学校为单位编组,每组3名学生,按报名A、B、C顺序完成展示。每名学生歌唱、伴奏各一次,单独记分。曲目自选,每名学生演唱(伴奏)时间不超过4分钟。

(3)自弹自唱:每名学生现场抽签曲目1首。现场抽签曲目为视谱弹唱,五线谱、简谱任选(抽签曲目均选自义务教育学段音乐教材)。

(4)合唱指挥:每名学生均参加合唱指挥项目。展示曲目1首,从规定曲目中抽签产生。规定曲目后期统一提供。

(5)中外乐器演奏:参展学生演奏除钢琴外的一种乐器,可从中国乐器(二胡、琵琶、扬琴、古筝、笛子等)、外国乐器(手风琴、小提琴、大提琴、长笛、单簧管、小号等)中选择,时间不超过4分钟。乐器自备。可由1人进行现场伴奏,不允许使用磁带或CD伴奏。

7.作曲组

(一)作曲:声乐作品、器乐作品

(1)题材和内容健康,体现中国的优秀的传统文化、歌颂祖国、弘扬时代精神。

(2)创编作品应注明所依据的原作品的体裁、形式、作者。

(3)作品此前未曾有比赛获奖经历。

(4)各类编制的室内乐作品,艺术歌曲,合唱作品等均可参赛。

(5)作品演奏时长原则上以8分钟为限。可在参评作品扉页上标注。

(6)作品乐谱要求PDF格式,同时附mp3格式音频。

(二)视唱练耳(本科非作曲专业组、作曲专业组、研究生组)

(1)个人组

①视谱即唱:曲目一首,根据乐谱采用现场识谱并视唱。

②自弹自唱:曲目一首,采用现场弹唱的方式进行展示(伴奏乐器可选钢琴或其他中西乐器)。

(2)二至四人小组

多声部无伴奏视唱:曲目一首,采用音乐会形式,进行表演评分。要求着装统一,音准良好,编排新颖。

参赛曲目类型及参赛方式

(1)指定类曲目与原创类曲目。

①指定类曲目均出自指定教材与参考类教材的单声部、多声部视唱曲目供备选用。

②原创类曲目不限。

(2)参赛方式分为个人组、二至四人小组。

指定教材:

(1)视谱即唱:《精品视唱教程  初级》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

(2)自弹自唱:《带伴奏视唱曲160首》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

8.理论组

(一)征稿要求:

(1) 稿件字数:3000字以上

(2) 每位参赛学生限投稿1篇,题目自拟,文章应符合学术规范要求,选题立足于自身学科,文中的知识点需要有扎实的依据,结尾要有参考资料。

(3)要求原创首发,不能抄袭,不能在任何平台发表过,重复率要求在30%以下。

奖项设置

1. 大赛评审将根据专业组别参加人数与成绩,按比例设置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秀奖若干名。

2.凡获奖选手,均可获得参赛荣誉证书。

3.根据选手实际水平,各组奖项允许有空缺。

比赛规则与要求

1.所有参赛选手表演作品一首,时间不超过6分钟。除钢琴乐器外,其他乐器自备,伴奏音乐自备。

2.为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提倡参赛选手表演改革开放以来的新作品。

3.各位选手在展示作品前进行抽签,按所抽到的顺序进行展示,未经允许,不得临时更改顺序。

4.各场次比赛须提前20分钟签到,迟到逾10分钟者按弃权论。

5.为确保大赛公正有序,严格遵守会场秩序及规定。如出现违纪现象,组委会有权当场取消该参会选手资格。

6.若表演曲目超过规定时间,评委有权叫停,但不影响选手比赛成绩。

报名方式

参赛同学填写纸质版报名表,以班级为单位,将报名表送至学生会文艺部冯潇祺18863209815。

基本功大赛时间:2022年6月上旬

基本功大赛地点:青大剧院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