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声乐系>>正文
王景彬(系主任) 教授
2020-06-17 12:36  

 

 王景彬

编剧导演、声乐教育家。现任青岛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声乐系主任、声乐学科带头人,青岛大学歌剧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专家歌剧导演,曾受邀到北京师范大学等十多所高校讲学。

作为编剧,承担歌剧《莫高窟》、《商鞅》、《孔子》和《韩信》的剧本创作工作。其中歌剧《莫高窟》于2017年在国家大剧院公演,并成为北京艺术基金300万资助项目。歌剧《韩信》2019年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作为导演和合唱指挥,为众多歌剧院及音乐院校排演过大量经典歌剧,其中2014年作为总导演,为武汉音乐学院导演的歌剧《茶花女》获得中国第二届歌剧节演出奖和表演奖等三项国家级大奖(文华奖);2015年作为为上海音乐学院导演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2016年作为为福建歌舞剧院导演歌剧《蝙蝠》;2017年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导演歌剧《汤显祖》;2018年为上海音乐学院导演歌剧《再别康桥》;2019年为青岛大学导演歌剧《韩信》;2020为中国音乐学院导演歌剧《绣花女》;2021年为中国音乐学院导演歌剧《费加罗婚礼》。

作为歌剧理论研究者,撰写了大量专业论文和专著,其中《西洋歌剧大全》(十三部声乐教材)系统分析研究论证了西洋系列经典歌剧,同时从理论方面解析了歌剧中的人声各声部艺术特征,并介绍出版了每个声部典型代表曲目。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