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音乐学院加强和改进学团工作实施方案
2022-06-15 14:38  

音乐学院加强和改进学团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艺术教育,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认识,凝聚合力

1.提高思想认识。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在人才培养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学团工作水平是学院教育质量、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学校对我院进行学生工作考核、共青团工作考核的直接依据,是学生家长、考生家长对我院进行评价的重要衡量标准。目前,我院正处在建设高水平音乐学院的重要时期,必须认识到只有持续加强和改进学团工作,才能为学院的事业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2.凝聚工作合力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全院各、各内设机构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学院要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要在人、财、物上对学团工作予以保障,全院教师要积极支持学院学团工作,学团工作队伍要主动担责,认真做好工作。

二、建强队伍,夯实基础

3.建立一支作风优良的学团工作队伍。在学校编制基础上,广泛发动、选拔优秀学生担任“助管”,协助相关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按规定配备学生团委副书记,充实共青团工作队伍;学团工作队伍要树立“学团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坚决纠正和摒弃慵懒散浮现象,把学团工作做细做实。

4.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分管副书记统筹安排,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分工负责,各辅导员具体抓好落实的纵向工作体系;同时按照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学生就业指导、国防教育等板块建立具体牵头老师的横向工作体系,做好横到边、纵到底。将每项具体工作建立时间表、路线图,做到工作事前谋划、事中落实、事后总结,提高工作质量。

5.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团员代表大会。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及时、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团员代表大会,听取学生对学院事业发展的意见,关注学生诉求,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维护学生权益。

三、突出重点,把握关键

6.重点抓思想引领。学团工作队伍要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度融入到学校“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重点抓安全稳定。安全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石,学院学团工作队伍要将学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形态安全统筹设计、一体推进,一要始终树立安全稳定的底线思维,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把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范常记于心。二要始终抓住隐患排查整治不放松,在疫情防控、重点群体等方面建立清单和台账,助力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强大的内心、正确的价值观。

8.重点抓学风建设。学风建设的关键是解决学生在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和内在自觉性。要以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学风建设,避免简单的说教;教师要身正是范,以良好的教风带动优良学风;辅导员要从大一开始,以严格的管理培育优良学风。

四、注重方法,力求实效

9.要用“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方法开展工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学团工作队伍要坚持以生为本,既严管又厚爱,深入到学生宿舍、教室,及时解决学生的合理诉求。对特殊群体学生,要每周进行谈心谈话,一生一册制定档案。

10.要形成家校育人的合力。制定学生入校后的全程记实手册,通过文字、图片详细记录每一学期学生在校各项表现,及时反馈给家长,形成育人合力。全程记实手册装入学生档案,供用人单位参考,对学生的各项鉴定要依据记实手册填写,如实反应学生在校表现。

五、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11.成立学院新媒体中心。整合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相关部门,成立学院新媒体中心,指定具体老师负责指导新媒体中心工作。加大对新媒体中心成员培训力度,打造一支懂宣传、会宣传的宣传工作队伍。

12.提升宣传工作质量。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学团工作内容的总结、凝炼和提升,让学团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成为讲有亮点、听有特色、学有经验的案例进行推广。注重对“艺启”志愿服务团队、各系毕业晚会等特色和创新内容的报道,做到上档次、上水平、有深度。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宣传的内容准确、安全、高效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