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专业介绍 | 音乐表演专业

发布日期:2020-06-01 作者: 访问量: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宣传片——音乐表演专业

专业简介

音乐表演专业为我校名校建设重点专业,涵盖声乐系(声乐教研室、歌剧中心)、管弦系(弦乐教研室、管乐打击乐教研室)、民乐系(弹拨乐教研室、拉弦乐教研室)、键盘系(钢琴专业教研室、钢琴基础课教研室)四个系八个教研室拥有教授3名、 博士4名、 副教授 4名、硕士30名,从欧美等国外留学人才14名。音乐表演专业也是2009年获批的全国第二批MFA硕士培养的单位,旨在培养掌握系统专业知识,具备高水平艺术创作技能、较高艺术审美能力和较强艺术表现力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

音乐表演专业拥有近百人的青年交响乐团、青年合唱团、民乐团、室内乐团等音乐实践演出团体。通过大量的舞台实践巩固完善学科教学体系,合理配置学科课程,开设交响乐团合奏课、民乐队、合唱课等实践性课程。学院还为学生提供大量参加演出和比赛的机会,定期举办各项专业音乐会,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水平,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各项比赛,建院来音乐表演师生斩获国际、国内大奖近百项,取得了丰硕的艺术成果。

    本专业学生按声乐演唱、管弦乐器演奏、民族乐器演奏及键盘演奏等不同专业方向,主要学习与音乐表演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音乐表演专业方向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其 相应专业方向所规定的在音乐表演方面的基本能力,提高学生演唱、演奏和舞台表演的能力,注重综合音乐素养和人文艺术的素养。

 

 

 

 

01 声乐表演专业

 

培养目标


声乐表演专业为我校名校建设重点专业,是2009年获批的全国第二批MFA硕士培养的单位,旨在培养掌握系统专业知识,具备高水平艺术创作技能、较高艺术审美能力和较强艺术表现力,能够独立从事舞台演唱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

教学计划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可在三至八年内完成学业。主干学科:音乐与舞蹈学。专业基础课包含基本乐理、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基础、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理论、音乐美学、艺术概论。专业主要课程包含声乐专业课、歌剧艺术、表演课、艺术歌曲艺术、意大利语在歌唱中的运用、声乐合唱课、歌剧排演、钢琴基础、阿卡贝拉人声乐团排演、戏剧表演、形体、舞台表演实践等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毕业论文和毕业音乐会。

 

培养特色


声乐系培养具有基本理论素养,能在专门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机构等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可具备声乐表演方面的能力,可以从事表演、教学以及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声乐系拥有近百人的青年合唱团音乐实践演出团体,由声乐系学生组成,通过大量的舞台实践巩固完善学科教学体系。声乐系多年来重视培养学生各方面的专业素质及专业技能,组织学生排演了多部经典歌剧片段和经典合唱:《女人心》、《费加罗的婚礼》、《艺术家的生涯》、《茶花女》、《弄臣》、《卡门》、《江姐》、《贝多芬第九交响乐“合唱”》(山东省首演)、《弥赛亚》(山东省首演)、《布兰诗歌》(山东省首演),尤其是2017年的歌剧《敦煌之恋》和2019年的歌剧《韩信》,获得了极大成功。

    同时声乐系还为学生提供大量参加演出和比赛的机会,定期举办各项专业音乐会,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水平,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各项比赛,建院来声乐系师生斩获国际、国内大奖几十项,取得了丰硕的艺术成果。近年来声乐系邀请国内外众多专家教授及知名歌唱家来校讲座,开阔了学生眼界,提高了学术水平。

师资力量与学术科研

声乐系下设声乐教研室和歌剧表演教研室,具有雄厚的人才力量,师资队伍达10人,包括了2名博士,8名硕士,其中海外归国教师6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学科梯队合理,科研能力强,具有活力。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项目十余项。其中歌剧《敦煌之恋》获2017北京艺术基金项目资助、获2017青岛市文艺精品项目,该剧由表演学科带头人、声乐系主任、硕士生导师王景彬教授编剧、导演,声乐系师生参与,曾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获得社会各界赞誉。歌剧《韩信》获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舞台创作和资助项目,该剧由表演学科带头人、声乐系主任、硕士生导师王景彬教授编剧、导演,声乐系全体师生和全院全校多专业参与,获得业内专家学者一致好评,青岛大学也成为中国第一所获得该项目支持的综合类大学。

 

《韩信》

《敦煌之恋》

 

02 管弦乐器演奏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所从事的器乐演奏方面具有扎实、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学科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独立从事舞台演奏以及专业教学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教学计划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可在三至八年内完成学业。专业设置有小提琴、大提琴、中提琴、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小号、长号、大号、圆号、打击乐。核心课程包括管弦专业课、交响乐困难片段、合奏(管弦);专业选修课覆盖了管弦室内乐、管弦重奏、音乐表演舞台实践、交响乐经典作品赏析、古典主义音乐、弦乐艺术史、大提琴艺术三百年等课程;集中实践环节以毕业论文的形式体现。

培养特色

   青岛作为音乐之岛,具有良好的西洋音乐文化氛围,管弦乐器演奏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在其影响下蓬勃向上发展,管弦系学生在青岛大学交响乐团的排练演出中得到实践锻炼,并积极参与青大爱乐乐团、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青岛友谊爱乐乐团等各大乐团的排练演出。经过多年的建设,专业设置日渐完善,形成了丰富的教学课程体系,青岛大学交响乐团培养学生具备完善的音乐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具备从事西洋乐器舞台表演与实践教学的能力,熟知乐理、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等基本音乐知识,掌握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理论、音乐美学、艺术概论等基本音乐理论,具备个人独奏和乐队合奏能力。

 

 

师资力量


    管弦乐器演奏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由硕士生导师、原中国歌剧舞剧交响乐团首席、国家一级演奏员邓列加教授担任管弦系系主任,在职教师包括2名旅俄博士和9名由英国、德国、俄罗斯等留学归国,以及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其中包括教授1名、副教授1名。

学术科研


     本专业总体实践能力突出,学术科研能力较强 。2003年青岛大学交响乐团成立,乐团坚持长期严格的课程训练及各种社会实践演出。在团长邓列加教授及历任指挥陶亚兵、卞祖善、杨力、姜金一、范焘、徐东晓等国内知名专家的指导下,乐团排练了大量的国内外管弦乐经典曲目,演奏能力不断提高。

历年演出

2004年乐团前往江苏省镇江等三个城市巡回演出
2005年参加了青岛市电视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大型交响音乐会现场直播
2006到2008年,乐团连续三年承担了国家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2013年与密苏里州立大学交响乐团共同演出了交响专场音乐会
2015年-2019年连续举办青岛大学新年音乐会,影响广泛,好评如潮!展现了较高的专业水准!
2019年参与演出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校庆2019年参演青岛大学原创史诗级歌剧、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韩信》

为了开阔学生眼界,促进校际交流,本系历年特邀国际知名人士来校讲座。优秀的教学体系,必然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本系学生曾荣获国家级大赛--《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优秀奖;国际级大赛----俄罗斯文化部举办《俄罗斯远东青年音乐家大赛》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山东省音乐与舞蹈师生基本功大赛》、《亚洲国际艺术节(中国赛区)比赛》、《中德青年音乐家比赛》、《美国中西部弦乐室内乐比赛》等比赛中获奖。积极策划艺术实践活动,本专业教师参与承办的青岛大提琴艺术节、于中小学组建的管乐行进队获得广泛好评。

 

 

 

就业前景


   就业方向包含音乐学院教师、交响乐团、管弦乐团、社会文艺团体、音乐培训机构、中小学音乐教育、演艺公司和影视部门等,主要从事表演、教学、策划、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此外,管弦乐器演奏专业毕业生专业能力强,较多的毕业生选择留学继续深造。

 

03 民族管弦专业

专业简介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专业设有二胡、板胡、竹笛、笙、唢呐、琵琶、阮、扬琴、古筝、民族打击乐等专业课程。
青岛大学民族管弦乐团始建于2010年,由民乐系师生组成,成员大约70人。乐团常任指挥由学院副院长、民乐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孟雷副教授担任,乐团首席及各声部长为各科专业老师,乐团自建院以来,常年活跃在学校迎新年音乐会以及各种大型活动的舞台,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所从事的民族管弦表演方面具有扎实、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学科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独立从事舞台演奏以及专业教学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教学计划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可在三至八年内完成学业。
1.主干学科:艺术学理论;
2.专业核心课程:民乐专业课、民乐专业艺术、民乐合奏课;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民乐方向综合性的排练、排演作品的教学活动;每学期阶段性的汇报演出活动,毕业演出音乐会等;参观、观摩社会音乐文艺团体以及其他院校的音乐表演的实践活动;参加不同级别的专业比赛活动。

 

 

培养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与民族管弦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基本训练,掌握在民族管弦表演方面的基本能力,提高学生演奏和舞台表演的能力,注重综合音乐素养和人文艺术的素养。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必须达到如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培养要求:
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音乐职业道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熟悉党和国家对文艺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2.掌握音乐表演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音乐作品基本分析能力,音乐创作方法、作曲理论的发展。
3.了解研究与音乐史著述有关的问题以及研究音乐论著中所显现音乐在过去的变化形态,诸如音乐内容与形式的演变、发展及其规律的学科。包括以下具体内容:世界各国原始民族的音乐生活及其演变;历史上及现存各民族、国家的音乐状况;各种体裁形式的起源、相互影响及其演变过程;乐器及其演奏乐谱、演奏方法的历史发展和演变;声乐、器乐艺术的历史发展;作曲家、演奏家的艺术生涯、作品风格特征以及对社会的影响;社会、政治、经济、教育、文艺思潮等上层建筑、意识形态对音乐的影响以及对各时代音乐文献的研究等等。
4.掌握民族管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提高民乐艺术审美力与修养;掌握民乐技能训练,获得较高艺术水准的演奏能力;正确理解音乐作品的内容与风格,学会分析与处理音乐作品;培养学生民乐表演技能提高学生舞台专业综合能力;巩固学生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舞台化妆技巧、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教学环节;强化音乐艺术审美力与修养。
5.了解相关民乐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以及行业需求;了解相关学科的一般知识和基本理论,通过学科间的渗透,获得较高的人文素养;通过梳理音乐舞台表演的发展概况和历史。使学生掌握音乐舞台表演的基本概念,欣赏熟悉众多音乐大师的作品。对于学生演奏音乐作品打下良好基础,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音乐作品,增强诠释音乐作品的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7.具有适应发展的能力以及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不断学习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掌握音乐技术语、英语词组、语言难点及专业性知识。培养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师资力量

本学科现有教师5名,其中副教授1名,硕士4名。

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就业方向包含舞台表演、乐团、中小学音乐教育、音乐培训机构、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等,主要从事表演、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04 音乐表演键盘专业

培养目标

  音乐表演键盘专业是我校名校建设重点专业,设有钢琴和手风琴两个专业方向。音乐表演专业是2009年获批的全国第二批MFA硕士培养的单位,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系统专业知识,具备高水平艺术演奏技能、有较高艺术审美能力和较强艺术表现力,具备独立从事舞台演奏以及专业教学能力的高层次艺术应用型人才。

 

 

教学计划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可在三至八年内完成学业。主干学科:音乐与舞蹈学。专业基础必修课程:基本乐理、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基础、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理论、音乐美学、艺术概论。专业核心必修课程:键盘专业课、键盘合奏、钢琴艺术理论与教学、艺术指导、键盘专业艺术、键盘重奏、钢琴协奏曲、钢琴教材研究、即兴伴奏、俄罗斯钢琴艺术鉴赏。专业选修课程:自弹自唱、双排键电子管风琴、舞台表演实践、音乐鉴赏、交响乐欣赏、音乐剧欣赏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毕业音乐会和毕业论文写作。

培养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与钢琴表演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音乐表演钢琴专业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其相应专业方向所规定的在音乐表演方面的基本能力,提高学生演奏和舞台表演的能力,注重综合音乐素养和人文艺术的素养。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必须达到如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培养要求:

 

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音乐职业道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熟悉党和国家对文艺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2.掌握音乐表演钢琴专业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音乐作品基本分析能力,音乐创作方法、作曲理论的发展。

 

3.了解研究与音乐史著述有关的问题以及研究音乐论著中所显现音乐在过去的变化形态,诸如音乐内容与形式的演变、发展及其规律的学科。包括以下具体内容:世界各国原始民族的音乐生活及其演变;历史上及现存各民族、国家的音乐状况;各种体裁形式的起源、相互影响及其演变过程;钢琴及其演奏乐谱、演奏方法的历史发展和演变;钢琴艺术的历史发展;作曲家、演奏家的艺术生涯、作品风格特征以及对社会的影响;社会、政治、经济、教育、文艺思潮等上层建筑、意识形态对音乐的影响以及对各时代音乐文献的研究等等。

4.掌握音乐表演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提高音乐表演艺术审美力与修养;掌握音乐表演技能训练,获得较高艺术水准的演奏能力;正确理解音乐作品的内容与风格,学会分析与处理音乐作品;培养学生音乐表演技能提高学生舞台专业综合能力;巩固学生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舞台化妆技巧、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教学环节;强化音乐艺术审美力与修养, 实现本专业培养目标的一个综合实践环节。


5.了解相关音乐表演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以及行业需求;了解相关学科的一般知识和基本理论,通过学科间的渗透,获得较高的人文素养;通过梳理音乐舞台表演的发展概况和历史。使学生掌握音乐舞台表演的基本概念,欣赏熟悉众多音乐大师的作品。对于学生演奏音乐作品打下良好基础,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音乐作品,增强诠释音乐作品的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7.具有适应发展的能力以及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不断学习能力;具有互联网+理念和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掌握音乐技术语、英语词组、语言难点及专业性知识。培养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8.为学生提供舞台实践机会,定期举办实践音乐会,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水平,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国内外比赛。

 

 

 

 

师资力量与学术科研


    本学科具有雄厚的人才力量,师资队伍达11人,包括了1名博士,2名在读博士,硕士以上学历到达100%,高级职称比例达到10%,学科梯队合理,科研能力强,具有活力。在教学科研中获取了优异的成绩。主持参与教育部项目2项,主持参与山东省社会科学项目10余项,主持参与山东省文化厅和青岛市社科项目10余项,出版核心期刊论文10余项,出版专著1部。

   为了提高拓展键盘系师生的认知高度与宽度,提高学术水平,近几年键盘系邀请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及演奏家来院举办大师班及音乐会。使学生们与时俱进,立足于青大,着眼于国际。
1.2015年12月25日,德国柏林艺术学院汉斯勒斯音乐学院Prof.OliverPohl教授公开讲座
2.2016年6月17日,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洪惠真教授音乐会及大师班。
3.2017年8月15日,美国OklahomaCityUniversity大学教授,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钢琴博士SergioMonteiro教授大师班
4.2017年12月8日,美国南加州大学钢琴系教授安妥列特.佩里博士钢琴大师课
5.2017年6月27日,我院毕业生留德博士徐牧钢琴独奏音乐会及讲座——品味肖邦练习曲中的诗意
6.2017年9月5号邀请上海音乐学院邹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进行了关于“莫扎特《钢琴奏鸣曲》中的隐性体裁—兼谈体裁分析在音乐表演中的意义”专场专题讲座。邹彦教授讲授了《古典时期钢琴作品演奏中的力度问题》分别从古典时期力度记号的含义,力度记号的记谱与诠释,不同作曲家的使用习惯关于渐变的力度记号等角度进行了讲解。
7.2017年11月22-30日期间,键盘系教师集体去厦门参加2017冬季全国钢琴教师教学研修班。
8.2018年8月23日,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音乐艺术博士,沈阳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李哲《钢琴教学秘籍》的讲座
9.2018年8月23日,青岛大学2018夏季高端学术论坛之一,中国老一代著名钢琴家李名强《钢琴踏板的运用》的专题讲座。
10.2018年10月13日,上海音乐学院键盘系教授赵晓生教授关于J.S巴赫《十五首二部创意曲》的专题讲座
11.2019年4月17日成功举办维也纳国立音乐和表演艺术大学钢琴教授Veljkovic《莫扎特钢琴作品的音乐风格与演奏技巧》
12.2019年7月成功举办李未明教授《和声的魅力与即兴的乐趣》

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就业方向包含中小学音乐教育、音乐培训机构、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等,主要从事钢琴教学、钢琴演奏、音乐研究、文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另外,音乐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具有较高的考研录取率。多名学生考取德国汉堡国际 音乐学院、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音乐学院、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俄罗斯远东国立艺术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国内外名校。

高考必选科目

 

不限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