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2-09-27 作者: 访问量:

一、学院简介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位于中国著名的海滨城市——青岛,坐落在黄海之滨,浮山脚下,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青岛师专音乐系,后师专升为师范学院,1993年并入青岛大学。1995年开办音乐学(音乐教育)本科专业,在该系基础上,2000年11月青岛大学成立艺术学院。2004年学院获得音乐学硕士点,2004年8月改名为“音乐学院”,现今,学院已发展成胶东地区最高音乐学府。学院拥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作曲和作曲技术理论四个本科专业,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下的16个方向的音乐学硕士点和音乐表演艺术硕士学位点。音乐学学科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连续获得山东省重点学科。音乐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音乐表演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音乐学院不断努力提高师生的文化、艺术水平和实践能力,增强学院活力与竞争力,向着一流艺术院校的方向不断努力进取。



学院拥有教授6名、博士18名、副教授17名,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外留学人才数名,师资队伍的数量和层次在山东省音乐类院校位居首位。近年来学院教研成果丰硕,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与奖励数项。此外,学院还长期聘请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任名誉院长,国内外著名音乐家戴玉强、赵瑞林、朱昆强、左继承、李春华、雷岩、俞明青等人担任客座教授,大大提升了学院的教学水平。

学院现有音乐学系、音乐教育系、作曲系、声乐系、管弦系、民乐系、键盘系、舞蹈系八个系科。拥有交响乐团、合唱团、民乐团、室内乐团、舞蹈队等音乐实践演出团体。学院为学生提供大量参加演出和比赛的机会,通过重点培养拔尖学生举办音乐会、参加国内外比赛、学期期末音乐会演出等方式,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水平。旨在通过实践巩固理论教学,通过舞台展现教学成果。师生先后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歌剧《敦煌之恋》,参加2018年春晚交响乐演出等高层次演出,完成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项目原创歌剧《韩信》,获得广泛好评。获得全国荷花杯奖、金钟奖、全国大学生展演、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山东省技能大赛奖以及青歌赛合唱比赛等众多比赛奖项。学院还与美国密苏里大学音乐学院、德国陶森根音乐学院等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互派留学生及教师进修互访关系,为学生提供了获得国际先进的音乐技能和知识的机会。



二、专业与研究方向

学术硕士学位

一级学科:音乐与舞蹈学

本学科围绕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需要,以建设省内领先、国内先进的音乐与舞蹈学学科为目标,旨在培养一流的音乐研究、创作和演艺人才,开展海洋音乐文化交流与山东传统音乐文化研究,使其成为展示山东省音乐教育水平的窗口,服务地方城市文化品牌的国内先进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学科近年来围绕建设目标,突出整合了民族音乐学、中外音乐史、作曲基础理论和音乐表演与教学研究方向的优势力量,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加大了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的力度,在海洋音乐文化和山东传统音乐与中外音乐文化交流等领域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推动了山东省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研究,建立了国际视野下的具有海洋文化特色的学科特色和优势。

本学科2006年获批山东省“十一五”唯一的音乐学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艺术学一级学科学位授予点,2011年再次获批山东省“十二五”音乐学重点学科,2011年在对应调整中获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学位授予点。学科建设成果,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省部级立项与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励、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位居山东省前列,在全国综合高校中成绩突出。本学科在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下,主要设有:音乐理论研究、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和舞蹈编导与教学三个大方向,在研究生培养中具有硕士研究生的学术型学位授予点,其中包含9个方向:中国音乐史学研究、民族音乐学、音乐美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曲式与作品分析、舞蹈编导与教学研究、视唱练耳理论研究、音乐教育学、少数民族音乐研究等专业。学科门类齐全,学科方向间相互支持、结构合理,形成了多元化,布局完善的学科优势,为创新性、高层次的人才培养打下了基础。培养学生积极参与省优秀艺术科学项目,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得全国优秀中国音乐史学论文奖、省优秀毕业论文,全省优秀艺术成果一等奖等奖项,还获得荷花杯舞蹈大奖以及全国大学生展演奖等全国以及省级奖项30余项。



专业硕士学位

1、音乐(全日制)

音乐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具备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技能和一定艺术造诣的高层次应用型音乐专门人才。培养艺术团体、院校、艺术场馆、电视广播台站、文化馆站、各种音乐媒体、文艺研究单位和政府文化行政部门所需要的能够胜任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音乐编辑、音乐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本专业领域涵盖了声乐表演、歌剧编导、小提琴演奏、钢琴演奏、钢琴伴奏、双簧管演奏等方向,主要研究有关音乐表演的技术和艺术研究,经过多年建设,本学科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省内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

近年来,学科改革原有较为单一的人才培养模式,集合省研究生教改项目《地方高校艺术硕士(MFA)多元化培养模式探索与研究》建立了创新教育和基础教育统筹兼顾、校内教学和校外实践联动培养机制,业务能力学习与行业岗位能力培养无缝对接的宽口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校内外双导师制度等培养方式,建立了省级实践基地。本学科还设有双管制管弦乐队,民族器乐团,舞蹈队和合唱艺术团等实践平台,在全国全省比赛中屡获佳绩,先后在全国金钟奖小提琴比赛、全国大学生展演奖、全国大学生艺术歌曲比赛等国家级奖项10余项,山东省器乐、合唱、舞蹈大赛等省级奖项30余项,使学生得到了专业化实践学习,学科逐渐形成了重实践、多元化的人才培养特色。

2019年,学院成立歌剧艺术中心,同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项目歌剧《韩信》。该项目使青岛大学成为了全国第一所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的综合类大学,实现了青岛大学在此项目上的重大突破。这不仅是学校的重要荣誉、对中华文化本源研究的初步成果,也是将教学、科研成果奉献给社会的实践,更是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以及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探索。“青岛大学歌剧艺术中心”的成立,为青岛大学和社会搭建起了交流的桥梁,为学生的艺术实践提供了高层次的舞台,为学校歌剧艺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注入了活力。



2、学科教学(音乐)(全日制)

本学科方向以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校音乐课程专任教师为目标,采用校内外双导师的培养模式,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注重校外实践,聘请经验丰富的省级优秀中学教师为校外导师,着力培养符合现代中小学教育要求的优秀音乐教教师。

学科教学(音乐)硕士专业有一支职称、年龄、专业结构合理的专职导师队伍,教师团队多人具有博士学位,教授1名,副教授3名,多位导师具有海外学习背景和中小学音乐教育实践经历。另外,还聘请了多名省市特级教师、名校长担任实践导师,加强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以充分体现学科教学(音乐)硕士的实践性和职业性特征。


三、  展望未来

音乐学院将根据艺术人才市场需求不断调整加强专业设置,强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教学管理机制,努力提高师生的文化、艺术水平和实践能力,开门纳贤增强学院活力与竞争力,向着一流艺术院校的方向不断努力进取。


欢迎报考广大优秀考生报考青岛大学音乐学院,让我们一起创造新的辉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