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科研工作 | 艺术实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交流合作 | 青大首页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专业介绍 | 音乐学专业
2020-06-01 15:37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宣传片——音乐学专业


培养目标
    音乐学是山东省重点学科,下设有音乐学理论和音乐教育两个专业方向。音乐学专业培养具备音乐学、音乐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以及初步对音乐进行理论分析、研究的能力,培养能在文化馆站、中小学、社会音乐团体、科研单位和出版、广播影视部门从事音乐教学、音乐研究、音乐编辑与评论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并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undefined

教学目标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可在三至八年内完成学业。主干学科包括: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核心课程:音乐学理论方向包含音乐学概论、西方作曲家与作品研究、中国音乐美学思想概论、二十世纪西方音乐史,中国当代音乐,音乐教育学,世界民族音乐。音乐教育方向包含钢琴专业课、声乐专业课、教育学、心理学、音乐教材教法。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音乐学论文或评论写作、音乐学学术报告、田野采风、中小学音乐教育实习。


培养特色

本院音乐学专业围绕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需要,以建设省内领先、国内先进的音乐学专业为目标,旨在培养一流的音乐研究与音乐教育人才,开展海洋音乐文化交流与山东传统音乐文化研究,使其成为展示山东省音乐教育水平的窗口,服务地方文化与教育品牌的国内先进音乐学专业。


本专业经过近四十年的建设,形成了丰富的教学课程体系。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音乐理论和音乐教育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具备较扎实的音乐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并能够运用相关知识解决音乐教学与研究中的基本问题,具备从事音乐教学和研究的基本能力。掌握音乐史学、民族音乐学、音乐美学、音乐分析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具有对音乐学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以及对对音乐事项进行独立分析、研究及写作、讲授、评论等的初步能力; 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音乐教学的基本能力,掌握音乐教育理论的基本知识,具备初步的音乐教学实践能力。在此基础上培养出一专多能的优秀人才。

师资力量与学术科研


   本学科具有雄厚的人才力量,师资队伍25人,包括了6名博士,硕士以上学历到达90%,高级职称比例达到50%,学科梯队合理,科研能力强,具有活力。在教学科研中获取了优异的成绩。主持全国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2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在海洋音乐文化和山东传统音乐与中外音乐文化交流等领域建立了领先地位,推动了山东省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研究,建立了国际视野下的具有山东传统、海洋文化特色的专业特色和优势。本专业注重教学研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山东扬琴、胶东大鼓等多名国家非物质文化传人以及山东省中学教学名师为客座教授,经科研、教学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教研、实践和人才培养中取大量成果,连年获得全国音乐舞蹈基本功比赛优异成绩。

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就业方向包含中小学音乐教育、音乐培训机构、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等,主要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另外,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具有较高的考研录取率

高考必考科目
不限科目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