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音院快讯 | 音乐学院获批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项目

发布日期:2023-05-05 作者: 访问量: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项目名单(鲁教研函〔2022〕8号),我院申报的项目喜获立项。



根据《关于印发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实践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研字〔2022〕1号)、《关于开展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鲁教研处函〔2022〕5号)要求,经各学校申报,相关学科评议组、专业学位教指委初审初评,省教育厅审核等程序,最终确定了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42项,其中实践大赛14项、学术创新论坛16项、暑期学校12项。


我院申报的《山东省研究生“黄河流域音乐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创新论坛》获得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立项。是山东省高校音乐与舞蹈学科范围内唯一获得该项目立项的学校。



近年来,音乐学院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各学科布局,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在海洋音乐文化、山东传统音乐与中外音乐文化交流等领域产出了一批高水平成果,建立了国际视野下的具有山东传统、海洋文化特色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创造精神,高度重视教育理论研究与科研创新实践能力的结合,坚持培养学生具有宽阔的学术视野、较强的学术创新精神与严谨的科研作风。同时对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进行可持续的深化改革,以专业特色和服务地方为指导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完善、培养模式的创新和课程的模式更新,不断完善建设研究生课程体系,积极培育优质课程,培养优秀师资队伍。从文化强国、加强实践、多元融合、根植传统四个方面巩固完善各项质量保障措施,以良好的学风和学术生态铸就学生坚实的专业素养和富于创新的学术功底。


本次获得立项的工作成果是音乐学院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经验与总结,也是对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肯定,体现了我院在全省的学科实力,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具有积极意义。学院将基于此次论坛,继续发扬学科优势,挖掘具有时代性与地方性的高质量教育教学资源,为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高起点、广泛围、多领域的学术成果与创新思维交流平台,使研究生教育水平与科研实践能力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