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青音

百度:三彩绘青春 艺启向未来——青岛大学音乐学院艺启志愿队十年之际

发布日期:2023-05-12 作者: 访问量:

青春的色彩是怎么样的?有人说,青春是红色的,像初升的太阳;有人说,青春是蓝色的,像迷人的海洋;有人说,青春是绿色的,像坦荡的草原。对青岛大学音乐学院“艺启”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来说,青春是彩色的,他们将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将歌声唱到了社区舞台上,实现了服务社会与自我成长的双促进、双丰收。

2012年,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团委在组织学生进行志愿服务时遇到了一群特殊的孩子—自闭症和听障儿童,看到他们稚嫩的面庞和家长期盼的眼神,志愿者们陷入深思,如何用音乐来助力这些孩子成长,让每位“折翼天使”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的奔跑、愉快的歌唱?如何将专业优势用到服务社会的具体行动中,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学生的青春力量?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团委决定整合“小海豚”、“小百灵”等十余个志愿服务项目,打造“4321”的志愿服务新模式,即充分发挥“学生志愿者、教师、校友、家长”四个方面的力量;以“党建红”引领团队成长、以“金牌黄”为目标导向、以“青岛蓝”辐射全国,三种颜色铺就志愿服务底色;重点针对自闭症、听障儿童和离退休军人两个群体;达到志愿者在实践中成长成才这一目标。

广泛发动,凝聚志愿服务四方合力。“艺启”志愿服务团队刚刚组建时,35名学生志愿者们以一腔热血投入到对自闭症和听障儿童的志愿服务中,他们细心地呵护孩子,耐心的帮助孩子,工作得到了家长和孩子所在学校的广泛认可。随着服务的深入,志愿者们发现,单一的陪伴和音乐启蒙已经满足不了孩子的成长需要。得知这个情况后,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的教师和校友们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逐渐凝聚了“学生志愿者、教师、校友、家长”四个方面的合力。十年来,共有829名志愿者参与到项目中,服务点达到59个,为1100余名特殊群体儿童和离退休军人进行了志愿服务,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党建引领,“红黄蓝”三色铺就志愿服务底色。“艺启”志愿服务团队组建后,第一时间在团队成立党建工作站,对团队成员进行入党启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充分发挥团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红”引领团队成长。团队还以“金牌黄”为目标导向,力争将志愿服务做深做实,项目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新华网、山东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报道。“艺启”志愿服务项目起源于以碧海蓝天为特色的青岛,目前已经结合“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希望小屋”等活动辐射山东十六地市。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先进典型—全国最美志愿者、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蔡乐说:“在‘艺启’志愿服务团队的工作帮助我加深了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帮助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择业观,这段志愿服务经历让我终身难忘”。

聚焦重点,将爱奉献给特殊群体儿童与离退休军人两个群体。团队针对自闭症与听障儿童打造了奥尔夫音乐教育康复体系,独立设计编写4册教材,原创奥尔夫音乐绘本4套,共计1400页;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音乐机器人教学专用软件,实现智能领舞领唱、问答互动、人体动作识别等功能;团队还创作了《志愿者》《平凡天使》等原创音乐作品,用音乐为自闭症与听障儿童插上成长的翅膀。听障儿童彤彤的父亲说:“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活泼,真心感谢他们”。“艺启”志愿服务团队还重点针对离退休军人进行志愿服务,为他们义务排练合唱,为他们送上精心排练的文艺节目,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三年来,团队共为离退休军人义务排练合唱30余次,送节目到离退休军人所住社区、乡村10余次,覆盖离退休军人200余人次,团队成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超的专业水准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赞誉。

“十年的志愿服务,我和团队的成员们已经与孩子和老人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每当看到孩子家长发给我们的充满感情的微信,每当老人们递给我们削好皮的苹果,我和成员们总是充满感动。这十年,我们一起成长;未来十年,我们仍将接续努力,力争使团队服务更多人,也让我们更多的学生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成长”,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团委书记温丽这样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