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音乐学院“青音”研究生学术论坛——学生论坛(二)

发布日期:2022-05-11 作者: 访问量:

为强化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为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成果与创新思维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导师和专家的指导与咨询作用,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启发研究生科学思维,形成鼓励创新、争先创新、勇于创新的理念和氛围,音乐学院特举办“青音”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

论坛的主要内容是由21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对自己现阶段研究方向的学习成果进行汇报,通过汇报深化对学科的理解,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加强不同专业方向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使学生在学术理论的渗透学习中,得到多层次的全面发展。

时间:5月12日(周四)15:00-17:00

地点:音乐学院会议室

郭明月

研究方向:中国音乐史学

指导教师:王静怡教授

发言题目:魏晋南北朝时期山东地区中外音乐文化交流

摘要:魏晋南北朝时期是我国音乐文化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山东地区中外音乐文化交流频繁的时期,汉代丝绸之路的开通为山东地区带来了西域的乐舞和乐器,域外的音乐传入后与传统音乐的交流非常广泛。佛教在山东广泛传播的同时也促进了佛教音乐与传统音乐的交流融合,对山东地区传统音乐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胡心艺

研究方向:视唱练耳教法

指导教师:张宝莉副教授

发言题目:视唱练耳在学龄前儿童音乐启蒙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学前音乐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儿童的音乐启蒙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如何根据学龄前儿童的生理、心理特征来进行有效的音乐启蒙教育,是当今教育工作者们不断探讨的课题。视唱练耳作为一门基础性乐科,对学龄前儿童的音乐启蒙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当代幼儿音乐教师应立足自身专业基础,结合学龄前儿童年龄段特征,利用新式教学方法,综合培育学生各方面音乐素养。此次汇报以视唱练耳教学为抓手,通过分析学龄前儿童音乐启蒙教育发展现状,探究视唱练耳在学龄前儿童音乐启蒙教育中发挥的作用,并为后续教学发展方向提供几点建议。

曾思楠

研究方向:曲式与作品分析

指导教师:颜咏副教授

发言题目:高平钢琴作品《残余的探戈》创作分析与演奏探究

摘要:高平是我国当代著名作曲家、钢琴家,《残余的探戈》是高平于2013年创作的左手钢琴独奏曲。作品运用了“音乐散文”式的创作手法进行表达,并对皮亚佐拉的风格进行模仿,这是高平先生在音乐中追求真实自我的心灵反映,用皮亚佐拉的音乐语言谱写了自己的内心世界。

马如菲

研究方向:曲式与作品分析

指导教师:颜咏副教授

发言题目:陈其钢钢琴协奏曲《二黄》作曲技法研析

摘要:陈其钢作为当代最有影响力的华人作曲家之一,其作曲时常以中国传统音乐以及戏曲元素为切入点,将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与现代作曲技法相融合,这种创作手法在钢琴协奏曲《二黄》中尤为突出。作曲家从创新的角度把单一的京剧音调融入到立体的协奏曲中,由此可以看出作曲家对中国传统音乐元素的生动运用。

吴妍

研究方向:中国民族民间歌舞表演及教学

指导教师:张琪玲副教授

发言题目:舞蹈对心理精神疾病的疗愈作用

摘要: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网络信息量空前巨大,社会关系日趋复杂,心理精神疾病患者与日俱增,社会心理精神疾病低龄化趋势愈发严重。舞蹈,作为长于抒发人的情感,宣泄人的情绪的一门艺术,远古时期便用于人的身心疾患治疗,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舞蹈治疗便正式应用于对心理疾病的治疗中,目前许多欧美国家已经建立起十分完善的舞蹈治疗体系,通过舞蹈,对心理精神疾病进行有效的辅助治疗,有助于减少患者的服药量,改善患者的消极情绪,帮助患者更好地适应社会。

张佳玉

研究方向:中国民族民间歌舞表演及教学

指导教师:张琪玲副教授

发言题目:分析新媒体对舞蹈艺术传播的影响

摘要:新媒体是传统媒体的革新和时代发展的产物,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舞蹈作为一种特殊的历史文化产物,在与新媒体交互中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舞蹈传播活动会受到时间、空间等多种因素限制,然而在新媒体的作用下,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欣赏舞蹈作品,各式各样的舞蹈进入了民众视野,丰富了大众精神世界的同时也扩大了舞蹈艺术的受众范围。

于子涵

研究方向:中国民族民间歌舞表演及教学

指导教师:张琪玲副教授

发言题目:蒙古族舞蹈“圆韵”动律解读

摘要:在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中,动律是体现民族民间舞蹈风格的重要表现,而“圆韵”、“横韵”、“拧倾”等动律,在蒙古族舞蹈的动律中独具一格、富有特色。这些动律与蒙古族人民的生产生活习惯、民族信仰等有直接关系。本次分享主要从分类做法、舞台呈现、文化底蕴以及剧目中的审美参照等方面对蒙古族舞蹈“圆韵”动律进行分析,再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尝试对其进行文化解读。

丁天淇

研究方向:中国民族民间歌舞表演及教学

指导教师:张琪玲副教授

发言题目: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创作背景研析

摘要: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一问世,就取得了巨大成功。在b站跨年晚会上、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惊艳亮相,成为年度舞蹈艺术作品成功“破圈”的优秀案例。在演出获得成功的同时,对这部作品创作背景进行分析研究,这对于当代艺术审美趋势和国有艺术院团推动艺术创新,打造舞台艺术精品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本次汇报我将从作品的选题解题、艺术创作和剧目传播等方面对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进行分析论述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