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音乐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84 年的青岛高等师范专科学校音乐系。1993 年,青岛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并入青岛大学,成立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音乐系转隶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音乐系。2000年,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音乐系转入新设立的“艺术学院”,2004 年,设立“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学院自1996年开办音乐学(音乐教育)本科专业,2003 年获批音乐学硕士点 。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和作曲技术理论四个本科专业,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下的16个方向的音乐学硕士点和艺术领域音乐表演艺术硕士学位点。音乐学学科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连续十年被评定为山东省重点学科,音乐学和音乐表演两个专业于2020年和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党政及办公机构:李建新任院党委书记,王静怡任院长,孙建华任党委副书记,董博超任副院长,李晓囡任副院长,胡瑞琴任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学院拥有教授7名、 博士6名、 副教授 15名、硕士40名,从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外留学人才12名,师资队伍的数量和层次在山东省音乐类院校位居首位。近年来学院教研成果丰硕,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与奖励十余项,列居全省音乐类高校首位。此外,学院还长期聘请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任名誉院长,国内外著名音乐家著名艺术家戴玉强、赵瑞林、朱昆强、左继承、李春华等人担任客座教授,大大提升了学院的教学水平。

  学院现有音乐学系、音乐教育系、作曲系、声乐系、管弦系、民乐系、键盘系、舞蹈系八个系科,拥有学生交响乐团、合唱团、民乐团、室内乐团、舞蹈队等音乐实践演出团体,旨在通过实践巩固理论教学,通过舞台展现教学成果。在课程的安排中重视交响乐团合奏课、民乐队、合唱课等实践性课程,同时,学院为学生提供大量参加演出和比赛的机会,通过重点培养拔尖学生参加国内外比赛、每周举办音乐会、音乐表演专业学生每学期期末进行演出等方式,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水平,获得了全国荷花杯奖、山东省技能大赛奖以及全省合唱比赛等众多比赛奖项。学院还与美国密苏里大学音乐学院、德国陶森根音乐学院等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互派留学生及教师进修互访关系,学生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可以申请交流学习,为学生提供了获得国际先进的音乐技能和知识的机会。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将根据艺术人才市场需求不断调整加强专业设置,强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教学管理机制,努力提高师生的文化、艺术水平和实践能力,继续开门纳贤增强学院活力与竞争力,使音乐学院成长为蓬勃发展的一流艺术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