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庆祝合并办学30周年音乐学院系列学术讲座——“俄罗斯钢琴传统&作为作曲家兼钢琴家的亚历山大·斯克里亚宾”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08 作者: 访问量:

为提高综合性高校音乐专业的专业技能,丰富和拓宽高校学生的音乐理论层面的基础和能力,我院于2023年4月17日晚上18点半有幸邀请到了澳大利亚钢琴家、音乐学家约翰·雷格教授(JOHN REGO)开展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俄罗斯钢琴传统&作为作曲家兼钢琴家的亚历山大·斯克里亚宾》。约翰·雷格教授曾就读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研究生期间就读于牛津大学哲学专业,后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哲学博士。曾任伦敦教育局专业音乐顾问、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客座教授等职。



在讲座的上半部分,以俄罗斯钢琴学派建立的背景及代表人物展开,介绍了斯克里亚宾是如何在继承传统俄罗斯钢琴学派的基础上,通过独特的演奏美学和哲学思想,探索出新俄罗斯表演风格的。



讲座的下半部分主要讲述了斯克里亚宾的美学思想以及创作风格。教授对斯克里亚宾音乐中象征主义和神秘主义的哲学理念进行讲解,并以具体的乐谱、斯克里亚宾本人的演奏音频等进行详细分析,阐述了斯克里亚宾在作品中表达的倦怠、渴望、舞蹈、狂喜等象征符号。



此次讲座给在场的师生提供了不一样的角度去理解和诠释斯克里亚宾的作品,丰富了新的创作思路的音乐理论知识,为今后的学习提供了启发,获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