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过去我们把聊斋俚曲叫‘唱唱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对年轻学子们如是说

发布日期:2023-05-08 作者: 访问量:


  4月4日上午,青岛大学师生一行来到蒲松龄纪念馆采风,向聊斋俚曲国家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蒲松龄纪念馆名誉馆长蒲章俊先生请教聊斋俚曲。


  蒲章俊先生介绍聊斋俚曲是蒲松龄有心、用心为平民百姓创作的,有说、有唱讲述一个完整故事的民间艺术形式。自打聊斋俚曲问世以来,蒲氏后代口传心授、代代相习,到今天已经三百多年历史了。



  当年蒲松龄共创作了十四种聊斋俚曲,一种就是一本演唱剧本,一个剧本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十四种聊斋俚曲共用到五十多个曲牌,传到今天还可以演唱的仅十几个。



  蒲章俊先生的讲述深入浅出,既古朴又接地气。其间,不仅对同学们的演唱加以点评指导,还做了教科书式的现场示范。



  访谈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不仅听到了原汁原味的聊斋俚曲,还学到很多聊斋俚曲的掌故。

  年轻人与“非遗”的相遇就像是一场美妙的穿越剧,新生与古老、传承与创新,新的元素、新的创意让“非遗”变成一种“国潮”唱响俚曲,传承非遗需要更多年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