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实践平台

音院快讯|音乐学院举办“声乐技巧训练与艺术处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3-06-01 作者: 访问量:

5月29日下午,我院邀请陶英教授在103音乐厅举办“声乐技巧训练与艺术处理”讲座。音乐学院院长王静怡及声乐系部分师生、兄弟高校上百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陶英教授将自己撰写的音乐专著《法国歌剧咏叹调》男高音、女高音卷赠送给音乐学院作为学习资料。讲座中,陶英教授对其声乐训练的“无知自然”到“有知自然”的艺术实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并通过极富感染力的现场示范,引导师生通过自然放松的歌唱、稳定的气息支持、科学的呼吸方法、整体混合共鸣的运用等多种方式,获得歌唱的正确音色。



会后,陶英教授亲身示范,对上台演唱的学生从演唱方式、演唱技巧、基本功、声音及演唱风格的把握等方面对进行了具体讲解。陶英教授强调呼吸是歌唱的动力、歌唱的支持力,将气息正确地运用到歌唱中是每个学习声乐的人必须解决的问题。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简介



陶英,女高音歌唱家,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协会员,广东省音协理事,人民音乐出版社《歌唱艺术》杂志编委。国内多所艺术院校客座教授。法国巴黎高等音乐学院最高演唱家、最高歌剧艺术文凭(双硕士)。

从教20余年来,学生多次获得专业比赛大奖:第十四届CCTV青歌赛美声铜奖,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声银奖,文化部哈尔滨之夏第九届全国声乐比赛美声银奖,德国Gutimmling国际声乐比赛评委奖等。曾受邀赴美国、法国、香港及国内多所艺术院校讲学。担任意大利贝洛克国际声乐比赛、香港国际音乐节、欧洲音乐舞蹈大赛(巴黎)、黄龙音乐节等国内外音乐赛事评委。

陶英长期从事“法国艺术歌曲”、“欧洲经典声乐室内乐”等课题领域的研究。与人民音乐出版社签订并出版了《法国歌剧咏叹调选集》系列教材。在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了《多尼采蒂的女高音咏叹调》等教材。

陶英多次获得各类教学表彰,民革中央授予其“全国优秀女党员”及“服务社会先进个人”。